2020年2月12日星期三

非洲機場實錄:毛里求斯是這樣對香港人封關的

【明報專訊】此刻身在非洲島國馬達加斯加,本來訂了毛里求斯航空,經毛里求斯轉機,直航回港。上周過境時,已發覺毛里求斯的檢疫工作很認真,每個乘客進入入境大樓前,都要量體溫,也有全副裝備的衛生人員監視。想不到一個星期後,毛里求斯政策幾何級數跳升,完美示範什麼是真正「封關」,假如他們的官員知道香港是這樣「抗疫」,定必啞然失笑。

以下是今天(本周一)在機場的真實對白:
S:我訂了經毛里求斯到香港的直航。
M:對不起,我們航空公司日前決定,停飛所有到中國境內的航班,香港也包括在內,我們已經安排你轉飛吉隆坡。

S:(強裝鎮靜)沒關係,請給我登機證。
M:(明知故問)對不起,我們剛發現,你好像14天內曾到過香港?

S:(沒好氣)我是香港人,到非洲前,自然是從香港出發。

M:(核彈出動)對不起,毛里求斯政府剛規定,任何人在過去14天內曾到中國,都不得入境。

S:(為盡快離境不惜抹煞良心)我們香港……有自己獨立的出入境政策,享有高度自治……行之有效呀哈哈哈……

M:(你騙誰啊)對不起,我們國家清楚列明,中國定義包含香港。

S:我不會進入毛里求斯,只是轉機而已……
M:(你以為我們是香港關員麽)對不起,防疫工作「宜緊不宜鬆」,轉機也是踏足國境,否則爆發後再談封關已無太大意義。

S:(測試是否林鄭式偽封關)你怎麼知道我14日內曾在香港?我們香港人離開香港,不會在護照蓋章。

M:(露出林鄭式笑容)對不起,我們航空公司有紀錄,知道你什麼時候入境。

S:路程這麼遠,你怎麼證明我不是從別的地方經香港轉機到非洲?

M:(鐵面無私)對不起,就算你只是在香港轉機,同樣可能從疫區感染,不存在條例不使用的可能。

S:(加強英式口音)香港以前也是英聯邦一分子呀,我用另一本沒有中國國徽的護照,可以嗎?

M:(世事給我看透了)對不起,不是護照問題,昨天有一個新西蘭人在這裏住了13天,只因他上一站來自香港,我們也不讓他上機。

S:(改用強國mode)我立刻購買另一間航空公司的機票,他們沒有我的入境資料,總可以嗎?

M:(邏輯啟動)對不起,非常時期,毛里求斯入境處會詳細查看入境者的上一站行程,你到馬達加斯加必須簽證,屆時依然能查到我們這裏來。

S:(終於放棄)那麼,我豈非一定要在這裏自律式強制檢疫,呆坐等待?

M:(說出真正目的)對不起,其實我們政府並不希望浪費你們時間,建議你可以考慮其他航空公司,經過毛里求斯以外的國家回去,我們樂意退款。畢竟就是14天以外,來自疫區,也是有風險呢,哈哈哈……

S:(求饒狀)你一定知道,這個地方不經毛里求斯,到香港的航線極少,而且太迂迴……

M:(斜望旁邊櫃台)試試他們吧,他們和中國最友好,很多離開不了的,都是靠他們。

S:(望向同一方向,發現是現任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的祖國)嗯,埃塞俄比亞航空……

M:(最後進攻)對不起,純粹溫馨提示,時間不等人啊,我們其實已經很寬鬆,愈來愈多國家乾脆不讓中國、香港護照持有人上機,誰知道我們政府會否日內再改例……

S:(終於崩潰)請放心,我一定不會進入毛里求斯國境的。謝謝你,好人一生平安。

「非洲香港」防疫更勝真香港
毛里求斯是非洲經濟最發達國家之一,人均收入比泰國、阿根廷等更高,面積是香港的兩倍,曾被英國統治,境內有3%的華人,好些香港人和毛里求斯都有淵源。他們面對武漢肺炎的封關,幾乎滴水不漏,和香港始終對來自疫區的非本地人中門打開,差天共地,反映官僚程序只要合理,其實是有效的。雖然經歷難言愉快,此刻被迫流浪非洲,但對毛里求斯的政策,由衷讚賞。

一個負責任的正常政府,本來就應該這樣。今天香港淪為毛里求斯的反面教材,但我清楚記得,22年前,毛里求斯以當上「非洲香港」為榮,「毛里求斯化」卻是香港的冷笑話。負責任的正常政府,我們久違22年了。

GLOs創辦人、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