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23日星期六

北美大停電國安中層盲點

美加世紀大停電。政府強調不是恐怖襲擊,但有自稱蓋達成員卻「承認責任」。目前,還是懸案。

以去年紐約機場空難為例,初步排除恐怖襲擊的情序,需時數日,反映美國政府第一時間發表「非恐怖襲擊論」,是行政系統的常規指示。正如伊拉克戰爭前所有第一時間「化武論」,也是常規指示。信息是:停電若為恐怖襲擊,會引起九一一式大恐慌。蓋達成員釋出信息,發一箋電郵打心理戰,情理之中。

重要的是假設問題,能啟發恐怖襲擊的演化。

第一代恐怖主義與國家科技對着幹,確是尋求大殺傷武器反制敵人。第二代在拉丹改良下,着重低科技和荷李活鬥智遊戲,令高科技防禦系統失效。美國在九一一後成立國家安全部,擁有公開獨裁權,就是靠原始監控手法反擊拉丹。

低科技策略只能出其不意,恐怖分子轉型到三代,事在必行。餘下的空間,只有防衛網絡被國家安全部涵蓋、但未與反恐機制合二為一的「軟目標」,例如發電廠、水務局等民用設備。能力所及的手法,不是伊拉克型的物質炸毀,而是通過電腦病毒等毋須龐大資源掌握的中層科技,破壞目標的內部運作。蓋達邁入第三代領導核心,大停電對其「施政」,是有一定啟發的。

民用設備戰是「超限戰」或「多重無限破壞戰略」的一環,美國亦鑽研多年。攻打伊拉克和南斯拉夫時,美軍亦以非軍事目標為空襲對象,並對以非軍事手法破壞敵方後備資源、通過超級電腦進行干擾,作出過後備部處。南斯拉夫的實驗相當成功,在伊拉克反而無用武之地。

傳統國家安全由上而下,國家安全部由下而上。盲點,正是中層交叉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