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9日星期六

阿諾參選州長的啟示

阿諾舒華辛力加以「政客皆笨拙」為政綱,參選加州州長,成為人氣大熱,媒體以「反政治化」解讀阿諾現象,卻未能看出本質。

明星參政,無疑是選民對「行政─軍事─財團」鐵三角壟斷國家的潛意識反抗,但這並不能釋出「不要政治化」的董建華式結論,因為這並非民主現象。江青得以扶正為毛夫人,其飾演易卜生筆下的女權先驅「娜拉」也功不可沒,可見明星轉型為政客,必須讓其形象資本與政治環境相結合。

明星參政的政治環境有兩類。一為左右意識形態向中位合流,令政治議題民生化:90年代的意大利脫星議員,以及鼓吹大麻非刑事化的明尼蘇達摔角手州長等「入世式明星」,便能開拓政治空間。

二為左右兩派分道揚鑣,令民生議題政治化,政治正確的「漫畫式明星」,便能紓解民困。阿諾的未來牛仔形象,與「牛仔教父」列根同樣漫畫得脫離演技,是十年前的政壇負資產,在反恐成僻的今日美國,卻成為愛國巨人。

吊詭的是,在阿諾參政的同時,麥當娜等反戰明星卻被邊緣化,反映美國人並非不愛3P,恰恰相反,說明了「鐵三角」正以非政治化包裝其政治圖謀。麻省大學教授James Der Derian十年前已警告:「鐵三角」已邀請娛樂企業與媒體加盟組成MIME-NET「鐵五角」(註),難怪布殊愈勝愈勇,越戰卻被反戰陣營拖垮。

阿諾固然是演員,但也是荷李活資本家、娛樂企業決策級人物,身分與媒體構成利益關係,其首個荷蘭水蓋又來自老布殊,在五角內已一氣化三清。《美國癡筋檔案》變成笑片,阿諾出山登上頭條,戰士若當選州長,布殊連任還會遠嗎?

註:MIME-NET=Military-Industrial-Media-Entertainment Networ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