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5日星期三

車路士班主陷俄國政治危機

俄羅斯石油大亨艾巴莫域購入英超球隊車路士,戲劇性引進基斯普、華朗、梅杜等世界級球星,卻更戲劇性地被俄國國會控訴「合謀以賤價購入國營石油」,連累車路士也陷入危機。

艾巴莫域是經濟學的崎型富豪,由90年代的俄羅斯轉型政治產生。「轉型」是指俄國私有化在蘇聯末期開始放任自流,政府卻未有相應制度監管,政制改革比經濟改革慢上一步。與此同時,政黨政治亦發展兒戲,曾經滄海的大黨自由民主黨、「俄羅斯是我家」等均面臨泡沫化,對經濟政制都不能制衡,步伐比政制改革再慢一步。

在「經濟──政制」、「政制──政黨」發展的雙重落差下,主導俄國的只能是步伐最快的私有化既得利益者,也就是金融工業寡頭集團。成為既得利益者,則必須與轉型期的政府官僚和政黨高層結合,令俄國政治完全被上述利益共同體壟斷。艾巴莫域的西伯利亞石油,原來是蘇聯時代的一級國家資產,只能通過共同體「內部運作」,才能賤價轉為個人資產,再與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尤科斯石油合併

然而普京上台後,雖然對葉利欽畢恭畢敬,但汲取了俄羅斯金融風暴的教訓,已傾向於重新國有化,其KGB嫡系則成立了倡廉調查隊,7月通過新政黨法後,其肅貪盟友統一黨勢將成為國會杜馬第一大黨。這是一個漸進而心照不宣的「非葉利欽運動」,宣告俄國轉型期面臨終結。

收購車路士,其實是艾巴莫域的個人再轉型。當時他發表了一番宿命哲學,指「俄國有很多年輕富豪,但往往英年早逝」,所以只在乎曾經擁有。「英年早逝」,不但指物質的生命,也暗指政治和經濟的人生。形勢比人強,只要統一黨在12月7日國會選舉大勝,無論是馬基維利的權謀哲學,還是車路士球星馬基里尼,都難以令艾巴莫域徹底漂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