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9日星期三

齋戒月襲擊新伊斯蘭主義誕生

伊拉克爆發連環襲擊,紅十字會、美國副防長與黑鷹直升機同時成為目標,反映美國佔領伊拉克後的戰略夢魘,已全部成為事實:

一、反美攻勢已由毛派游擊戰轉型至「超限戰」的跨時空、跨手法實時襲擊;

二、薩達姆政權在巴格達心臟地帶慘淡經驗20年的地下碉堡及軍火庫,並未被徹底摧毀;

三、襲擊恰巧在美國副防長下榻酒店最高層時開始,存有內鬼的可能。

上述夢魘隸屬互不相容的勢力,原來只會單獨出現。現在合流反美,便具有劃時代意義。

例如蓋達領袖拉丹上周發放聲帶鼓吹聖戰,前度死敵薩達姆罕有地「緊跟」發親筆信呼應,便是二人自伊拉克「淪陷」後的首度合作。事實上,回教原教旨主義的跨國聖戰士部隊一如當年的阿富汗反蘇先烈,已成為抗美主流;主客逆勢下,薩達姆的阿拉伯民族勢力不惜附驥尾結盟,美國的首二夢魘便同步出現。

為人忽視的是連南部什葉派領袖薩德爾,亦宣布成立新政權,煽動支持者襲擊美軍,背後更有伊朗撐腰。佔伊拉克六成人口的什葉派信徒,曾經與拉丹並列為薩達姆的宿敵一二號,若美國發動冷戰式「間接代理戰爭」,他們應是當然盟友。可惜布殊只物色「直接代理」,只信任流亡海外的「海歸派」,令什葉派不得不反美,美國傀儡「伊拉克臨時管理委員會」卻不得不吸納大量什葉派成員,致令美國動態輾轉被薩德爾洞悉,再外泄至其他反美勢力,後患無窮。

阿拉伯三大勢力在回教齋戒月首日合流,自然不只是一場軍事襲擊,更是宣告以「回教教義+反殖民主義+多元文化」為普世標準的「新伊斯蘭主義」的誕生。這道公式其實了無新意,但在布殊的「新教原教旨主義+善性帝國主義+單一式自由」這「新保守主義」公式反襯下,顯得更與國際接軌,立刻被點石成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