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22日星期三

權力政治催生邪惡軸心新成員

美國副國務卿博爾頓宣布考慮擴大邪惡軸心,新成員為敘利亞和古巴。對「邪惡」國家逐個擊破為華府策略,分工卻牽涉右派的權力平衡。

美國右派一直分為「新帝國主義派」和「和平演變派」。雖然他們都服膺美國獨特主義(American Exceptionalism),但前者主張無限出擊,必須不斷研判、甚至製造新敵人來延續霸權,理論基礎是國際上的「不斷革命論」。演變派則主張在國際政治貫徹市場經濟的小政府思想,通過軟實力壟斷世界,讓各國政治硬件放任自流、自我終結,以本土制度的優越性為信仰。

布殊政府雖然以大右派姿態出現,外交政策還是要兼顧勢力平衡,因此帝國派和演變派分別主導兩伊政策,北韓和會則由兩派共同參加。

美國現在「吸納」邪惡軸心新成員,固然源自敘利亞包庇薩達姆餘黨以及古巴反美40年,但更是為右派山頭提供新空間。敘利亞是區內軍事強國,毗鄰以色列、保留有哈馬斯基地,被認為是以巴衝突失控後的首個捲入對象,備受軍火商、猶太富翁等帝國派青睞。古巴卡斯特羅則隨着年歲增長,對「美帝」不斷軟化,國務院已在90年代擱置「武力解放」古巴議程,並得到演變派聲援。

敘利亞、古巴榮忝邪惡成員,並不是忽然開罪了布殊,只是它們的加入,方便了大選前的右派權力分贓。帝國派的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更緊密」地圍堵敘利亞,演變派的國務卿鮑威爾剛被委任領導「策反古巴委員會」,卻擺出「明批暗保」姿態,自非偶然。

事實上,2002年5月布殊曾經「補充」了「一時大意」未列入邪惡軸心的三個國度,那時候還包括利比亞。一年後,利比亞「不幸」落選,不是卡達菲不夠邪惡,只是右派未有共識,家家有本邪惡的經,便僥倖被按下不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