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5日星期三

明星當選非為反建制

阿諾舒華辛力加競選州長,以天真造型面對醜聞,強調非職業政客的外建制特色,面部表情比任何一部《未來戰士》都來得出色。然而其政綱在經濟顧問巨富巴菲特「指導」下,處理財赤的市場方針完全符合華爾街內建制標準,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與布殊遙相呼應,在自由哲學層面則受民主黨中間偏左路線影響,與典型中間政客沒有實質分別。

理論上,明星當選應反映選民對政治生態的不滿,阿諾卻代表另一極端,說明美式民主已「與時並進」至逾越選舉機制,令「虛君化」的領袖難以突破身後「鐵五角」利益同盟的操控。阿諾吊詭因而包含兩重深度:外建制的形象,和內建制的政策;也就是反映加州選民需要以一種虛擬的凝聚力,包裝對操控美國的利益集團的本質性信任。

然而阿諾並不代表唯一的明星政途。

1998年,「周末摔角大狂熱」摔角手Jesse the Body Ventura壓倒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當選明尼蘇達州州長。此君的競選活動同樣富荷李活特色,但當選後貫徹外建制作風,不但以無政府主義主導施政,大力推行非刑事化和反官僚運動,還一度成為第三黨改革黨領袖、美國主流政治外的唯一重量級紅人。甚至沒有阿諾的欲拒還迎,政一面參,角一面摔。

「阿諾模式」與「摔角模式」的衝突,恰如意大利AC米蘭班主貝盧斯科尼和脫星小白菜從政後的價值差異,反映明星當選可能代表截然不同的政治現實。摔角手在2002年淡出政壇,未來戰士TX2003隆重登場,其實是形勢比人強;特首由董建華換成成龍或八金屬於哪個模式,同樣呼之欲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