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奇異恩典》﹕相隔二百年的兩個非洲名人

正上映的電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以英國廢奴運動為幌子,真正主軸卻是社會運動和議會政治的互動,因此,一切主角都是白人。但我們不應忽略那位黑人配角恩奎魯(Olaudah Equiano),和飾演恩奎魯的塞內加爾名歌手恩多爾(Youssou N’Dour),因為這兩位相隔二百年的非洲名人,彷彿有同樣的宿命。

精英.英奸.恐怖分子

筆者在大學時依稀被迫讀過《恩奎魯遊記》,唯一印象,就是那位被解放的黑奴,已成為典型英式精英。恩奎魯在尼日利亞生為王子,被擄到西印度群島當黑奴,輾轉遇到賞識他的主人,把他送到英國讀書識字。後來他從主人處買得自由,回到英國,結識了電影的一群白人主角,成為廢奴運動現身說法的代言人。當他深入白人社會、特別是以土英語出版作品而穩定生活以後,無可避免地,開始遠離黑人受眾。遊記沒有講述、電影卻有補充的是後來法國大革命爆發,恩奎魯一類自由派被英國愛國人士列為「反動派」、莫須有地稱為「Jacobites」——即支持流亡法國的斯圖亞特王朝詹姆士三世後人復辟的「英奸」,儘管這家族已下台一百年。未等及廢奴運動成功,恩奎魯就無聲無息地離世。

表面上,恩多爾的經歷和二百年前的解放黑奴沾不上邊,但這位在非洲和法語世界比總統更知名的歌手,可謂涉足政治最深的當代藝人之一。一方面,他和恩奎魯一樣,懂得以crossover方式讓西方注視﹕他的mbalax曲目,融合了非洲吟遊、伊斯蘭蘇菲教派的旋轉舞和近年大盛於西方的hip-hop,廣受好評,得過格林美獎,今年初更曾到香港演唱,無懼對牛彈琴的風險,可見已成功走入主流。恩多爾成了塞內加爾超級精英後不斷論政,除了參加Live 8、扶貧、人權、反種族隔離等運動,更對美國 持謹慎批判態度,曾在當地罷演,抗議華府對非洲的偽善。9/11後,美國大幅收緊愛國準則,不少國際藝人被看成「恐怖分子疑似同情者」,思想反戰、生於美國反恐盟友塞內加爾的恩多爾亦是其一。恩多爾初登大銀幕就飾演恩奎魯,怎會只是巧合﹖

塞內加爾互聯網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恩」都利用打入西方的精英身分回饋同胞,但他們都懂得向西方交出抵押品,保證不會走向極端。恩奎魯和英國教會人士的結盟,不但是「見證」好題材,也反映他對英國價值的認同。恩多爾的社會和經濟資本比恩奎魯豐厚得多,更要小心行事,因此他與大財團惠普電腦合作,在祖國塞內加爾開展「Joko計劃」﹕即大力開設網吧,讓年輕貧民和世界接軌,藉此建立在政府掌控以外的社會網絡。這計劃認可了全球化這普世現象,保障了西方資訊科技公司在非洲的利益,又佔有道德高地,自然得到廣大支持,也和恩奎魯加入教會一樣,讓西方安心。我們今天常常談論全球化、普世價值和本土化的調和,議題之一,就是讓後者成為前者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全方位的挑戰者、或被拯救的難民。恩奎魯和恩多爾面對跨代難題,殊途同歸,自然更不是巧合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