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巴基斯坦何以沒顏色革命﹖

【咫尺地球】假如我們不看國家名字,目前在巴基斯坦發生的政潮可謂似曾相識,不得不教人聯想到烏克蘭、吉爾吉斯、格魯吉亞等國近年發生的顏色革命。這些「革命」背景,包括政府貪污腐敗、經濟發展受挫、執政黨公信力下降、選舉出現爭議、群眾政治升溫、美國介入內政等,已一一在巴基斯坦出現,而且條件遠比發生「革命」的國家成熟,但為什麼我們見不到一個翻版墨綠色革命﹖

內地學者眼中的「顏色革命公式」

對內地國際學者而言,顏色革命是近年最敏感的話題之一,令不少外來NGO蒙上資助顏色革命的嫌疑,幾至草木皆兵。他們自然不認為顏色革命是「革命」,一般以中性的「街頭政治」形容,並鎖定美國為幕後黑手。內地學者劉洪潮在《街頭政治與顏色革命》一書,總結了美國推動顏色革命的10點手段,部分十分精警,部分則略嫌上綱,不過西方學者的分析其實也大同小異,不過觀點和用字不同而已。這10點包括﹕

1. 利用NGO作先鋒,營造革命氣氛;

2. 開辦講習班,培養革命力量;

3. 挑選代理人;

4. 設立指揮部;

5. 選擇突破口;

6. 慷慨解囊;

7. 利用媒體妖魔化當權派,為反對派奪權製造法理依據;

8. 打經濟牌;

9. 施壓不准當局動武;

10. 帶頭宣布不承認不利於反對派的選舉結果。

剛回國和巴基斯坦現任總統爭權的前總理貝娜齊爾,和被送出國的前總理謝里夫,都明顯希望使用上述「顏色革命公式」,達到「革命」目的。他們的活動都有向美國打招呼,華府亦有提供上述公式的部分支援,不過在第四、第九和第十項,遇到在東歐和中亞沒有的困難。為什麼﹖

顏色革命打回原形的修正

首先,顏色革命的成功案例口碑甚差,格魯吉亞、吉爾吉斯等上台領袖都獨裁原形畢露,此後各國反對派不敢只以美國為後台,美國明白他們當選也難以一邊倒,自不如以往積極。更重要的是未受顏色革命波及的各國迅速汲取教訓,分散投資,像哈薩克萬年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鐵腕總統沙林莫夫等都同時向中美俄示好,以備不時之需。

在巴基斯坦,穆沙拉夫、貝娜齊爾和謝里夫在美國高層內部各有支持者,也各有其他國家撐腰,不可能成為美國的單一代理人。據《亞洲時報》巴基斯坦負責人Syed Saleem Shahzad分析,最有群眾基礎的代理人其實是原教旨政黨聯盟(MMA)領袖拉赫曼(Maulana Fazlur Rehman),但他不容易得到美國祝福;就是最終被華府挑選,也不可能獨自執政,必須和其他巨頭聯手,才能穩定局面。

何況巴基斯坦擁有核武,一切動武行動都可以解釋為「捍衛境內核武器安全」,令美國更難直接將不得動武的壓力絕對化。美國在巴基斯坦雖然影響十足,但極其量只能扶植共同執政的官僚,不可能催生獨當一面的領袖。以利益均沾制衡顏色革命,也許就是數年來「革命」的最佳總結。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