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克林頓助選與「萬年總統論」

【咫尺地球】美國總統初選的選情似乎將比總選還激烈,前總統克林頓的助選姿態愈趨高調,據說直接參與抹黑工程,不少評論說有失體統。其實克林頓對「前總統」這身分又愛又限,他當年以高民望、低年齡卸任,就顯得戀戀不捨,曾私下認為總統只能當8年的限制應予檢討。坊間不少「what if」書籍,相信假如2000年當選的不是布殊而是戈爾 ,「九一一」又依時出現,克林頓就會以前總統姿態凌駕戈爾領導國家。現在他對感情其實不怎麼樣的妻子希拉里狂熱助選,無視黨內大老勸他收斂的老人言,是有點弦外之音的。

連任限制﹕限人,還是限班子﹖

美國總統連任限制並非歷史悠久的傳統,不過出現了60年,那是在杜魯門任內制定的改革,以免小羅斯福在非常時期連任4屆總統的案例再現(在他以前雖沒有禁令,但沒有總統能當上3屆)。然而在實行兩黨制的美國,一直有提議認為禁令不應以人為本,只應以黨為本,因為民主制度最應避免的是同一集團專權,而不單是同一人專權,相信目前的連任限制反而催生了世家集團。相反,假如同一人當了兩任總統後大徹大悟,發現所屬政黨一塌糊塗,願意加入其他政黨、或自創新黨重新開始,卻不一定要禁止,因為他的班子已完全不同。

最典型的例子是1901至1909年在位的老羅斯福總統,他退位時聲望同樣極高,對外雖然開疆拓土、十分「布殊」,對內卻屬中間偏左,提出進步運動(Progressive Movement),率先以「公平交易」口號反對財團和工會等「邪惡政治力量」,希望加強民眾監察建制能力,被稱為「企業剋星」。

當時沒有連任限制,他卻自願退位,讓接班人塔虎脫(William Taft)繼任,不料塔虎脫不願當傀儡,卻把共和黨引向極右,老羅斯福為了捍衛進步運動,搞出「進步黨」,以新班子參加1912年總統大選,雖然落敗,票數卻比塔虎脫高。假如克林頓不再代表民主黨參選而自組新黨,扶植新銳,無論是否舊瓶新酒,都比老布殊和小布殊的傳承有結構性改變。

前總統可成為副總統嗎﹖

如今克林頓不可能再選,但希拉里的對手已四出宣傳他垂簾聽政,教人想起以夫妻檔治國、剛當選阿根廷總統的克里斯蒂娜與前總統基什內爾。這延伸了另一有趣問題﹕前總統不能兩度連任,卻可以繼任為副總統,假如希拉里當選後委任丈夫為副手倒是完全合法,除了克林頓不能在總統出缺時扶正。當年列根未考慮宿敵老布殊前,一度邀請前總統福特為副總統拍檔,後來福特希望將副總統變成實權角色,「創舉」才告吹。假如希拉里希望副總統像切尼般有職有權,又像列根那樣選擇前任,克林頓就能過「共同總統」癮了。希拉里自不會如此無聊,但上述論證反映了總統連任禁令不過是徒具形式的安全閥,不但不能防止政權延續利益輸送,反而以表面的世代交替,合理化了萬年鐵三角/鐵五角集團管治。從這角度看,克林頓認為自己「犧牲」了、為他人作嫁,就教人恍然大悟。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