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星期日

民主黨初選的邏輯問題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初選的「超級星期二」過後,民主黨形勢不但未見明朗,反而愈趨複雜,幾有風雨欲來的懸念。民主黨主席迪恩公開「要求」奧巴馬和希拉里盡快分高下,表面上是為了集中火力,和共和黨已變相出線的麥凱恩角力,其實卻是避免整個黨內初選設計的邏輯問題,成為大眾焦點。

共和黨「超級代表」平衡「州意」

根據人家共和黨的初選制度,主要州份採取「勝者全得」制,參選人更着重個別地區的議題,典型例子是錯誤決定只經營大州的退選參選人朱利亞尼。一旦各參選人到了黨提名大會,都得不到最低要求的代表票,黨內「超級代表」即可決定最終參選人。理論上,「超級代表」投票準則是兩項﹕一,負責量度及代表「全國範圍」內的黨內民意﹔二、負責中和參與初選的非黨員票,因為部分採用「開放式初選」的州份,容許非註冊黨員(獨立人士)投票,以此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共和黨保守派原打算派不同參選人競逐提名,拖低溫和派麥凱恩的總得票,好讓「超級代表」收拾他。這樣做,黨高層可解釋為以黨內「總民意」平衡「州意」,這正是美國憲法互相制衡的精神,起碼能自圓其說。

但對採取比例代表制的民主黨而言,在目前情况下,一旦參選人在初選不分勝負,「超級代表」的代表性將更受爭議。一來,民主黨初選已按比例反映民意,「超級代表」的投票,容易被評為小圈子利益輸送。目前兩大參選人已全力向這些黨內權貴靠攏,相對而言,希拉里自然更建制些,克林頓夫婦和黨內高層的特殊瓜葛,自也多於奧巴馬。

共和黨人可左右民主黨初選大局?

二來,當共和黨大局已定,剩下來的初選州份,就只剩下民主黨唱獨腳戲。希望左右大局的共和黨支持者,可能反過來參與民主黨初選,在採用「開放式初選」的州份,集中力量把較能爭取中間選票的奧巴馬拉下來,好讓共和黨的麥凱恩在全國總選對希拉里時,全力發揮拉中間票的個人強項。這原來正是「超級代表」捍衛黨的「純正性」的時候,但假如大批「超級代表」早已表態支持敵黨較喜愛的對手,情况就較難扭轉,黨內認受性將被削弱——須知表態支持希拉里的「超級代表」,暫時佔壓倒性優勢。

換言之,一旦民主黨初選要留待8月舉行的黨大會才能靠「超級代表」決定候選人,希拉里當選的可能性固然較大,但引起選舉爭議的可能性更大,涉及知名人士幕後交易的醜聞將紛紛出現。因此在這刻,奧巴馬是較急於求勝的一方,情願大量投放競選資源,民主黨高層也應希望盡快了結初選、「家醜不外傳」,希拉里卻開始了打耐力賽的準備。在未來兩月,奧巴馬和希拉里會受到黨內的更大「團結」壓力,這才是比民意更大的變數。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