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金正日Yamaha

【咫尺地球】再到朝鮮(北韓)期間,參觀了(據說是)金日成幼年時曾就讀的小學。現在那自然成了朝鮮「重點小學」,金氏父子數十年來一直定期打點獎賞。小學大門也一如所料豎立了巨型金日成銅像。雖然這個像是參照其小學造型打造,感覺較為「新鮮」,但遊客也未能倖免,照樣被告知必須「入鄉隨俗」三鞠躬。

金日成母校放 Yamaha電子鼓

教人意外的卻是這小學的學生歡迎來賓的表演﹕台上正中,放置了日本 Yamaha組合電子鼓,商標品牌的顯眼,在強調「主體思想」的朝鮮,顯得特別格格不入。鼓的兩旁,是彈奏電結他的男生,和撥弄電子琴的女生。演奏的曲目除了《阿里郎》、《跟着將軍走》一類朝鮮「民歌」,也有專門排演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雖然效果和 80年代中國唐朝樂隊重唱《國際歌》一類效果不可同日而語,而學生在台下老師指揮下,也不得不擺出好些機械動作,但畢竟已脫離了純革命歌曲年代的套版形象。最難忘的是表演中途加插了學生電結他 solo環節,樂譜居然是搖滾樂——那可是一幅詭異的圖像。須知演出男生依然穿著白校服、繫着紅領巾,禮堂依然掛着金日成巨像。而這演出,據說,依然是按偉大領導者金正日將軍的教導進行。

如此 crossover,頗發人深省。朝鮮一直予人的形象,就是推廣極端的集體主義,打壓個人思想,所以有了阿里郎十萬人表演一類經典,教張藝謀也甘拜下風。就是參觀那裏少年宮,無論琴棋書畫也是集體教導,難得有個人 solo空間。金日成母校的學生居然獨奏搖滾樂,這不得不算是異數。當朝鮮小學生有機會獨奏搖滾,而且從他們的神情可見其頗為自得,就不大可能真心真意天天參加十萬人團體操的排練,當一顆可有可無的棋子。不少人將朝鮮和文革期間的中國比較,但朝鮮人並不像當年中國人那樣批判「資本主義物質生活」;使用日製 Yamaha和數碼相機時,只要是黨首肯,看來沒有多大思想包袱。

朝鮮人自我中心不變

這類改變當然相當微小,但也不能低估,因為這只是冰山一角。廢美元用歐元、開城開發區、找外國人合資建酒店、丹東邊境貿易、遼寧銀行的朝鮮帳戶,加上和美國互動的各種外交迹象,均可推算朝鮮邁向改革開放的道路大概漸近,相信在民間也不會有太大反彈,只是挑選最合適的政治時機才粉墨登場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那真是金日成的母校嗎?根據中國資料,金日成年幼時早就到了中國,在中國接受小學和中學教育。但根據朝鮮說法,金日成是在本國接受一切基礎教育後才毅然走到中國,「建立境外革命基地」。朝鮮處處景點都與金家扯上關係,在朝鮮人看來只是個人崇拜的應有環節,但在中國人看來,卻有點欲蓋彌彰。就是朝鮮改革開放,朝鮮人的自我中心卻似乎不會改變,拋棄社會主義而擁抱民族主義,從來都是順理成章,也許這就是後金正日時代的未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