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陳馮富珍連任世衛總幹事與特首選舉

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的世衛總幹事任期將滿,中國全力支持其競選連任,結果成為唯一候選人,相信可順利連任至2018 年。無論我們是否欣賞陳太當年在香港的政績,也不能否認在過去數年,她的世衛生涯是相對成功的,例如H1N1 沒成為SARS 那樣的全球危機,雖然世衛被指反應過敏,但畢竟贏得了一定口碑。陳太也十分懂得善用自己的「中國香港人」身分,一邊淡化自己的北京色彩,自稱已成為把國籍問題拋開的「國際公務員」,另一邊暗示中國是她的後盾,都活學活用了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陳馮模式」證港優勢內地肯定

在政治層面,陳太最有爭議的是發出密函,要求世衛把台灣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而非「Chinese Taipei」,但同樣是她在任內解決了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的多年夙願,這卻是實在的政績。筆者在內地調研期間,發現不少內地官員和學者對陳太讚不絕口,並對香港人的政治智慧刮目相看。

教人擔心的是,港人雖開始從「陳馮富珍模式」摸索出自身不能被取代的優勢,以及代表國家參與國際事務的獨特途徑,獲得內地肯定,它的阻力卻同樣來自香港。這些年來,筆者與多間內地院校有所合作,有不同國家級學者曾對筆者私下說,有個別來自香港特區政府的人員,乃至負責研究的官方人員經常散播陰謀論,繼續以「港英餘孽」的態度看待陳太,認為她只懂英國人那套,不利於對國際社會宣傳中國模式;這論調的後續部分,經常是批評同樣長期作為殖民地公務員的特首曾蔭權,說這些人太被西方宣傳的核心價值影響,不會做實務,分不清敵我,乃至為敵人所用;最終結論十分簡單,就是說香港其實沒什麼國際人才,直到人心全面回歸為止。

港「極端研究員」仍談港英餘孽

內地友人聽後大感詫異,他們說內地也很久沒這類極端立場、而且言必人身攻擊的研究員了,現在國家政策不但明確支持陳太連任,還打算發掘像任志剛這樣的人才擔任類似職務,這對國家、對香港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為何你們自己人反而要拖後腿」?

這不禁令筆者想起種種往事。有擔任人大政協的朋友跟筆者說,其實一直有聲音要以更開放的態度處理香港民主化問題,有開明人大政協私下對中央進言,就是讓泛民當特首又有何打緊呢,特別是他們在民生議題也頗有人才,今天誰能不與北京合作?這時候,這類聲音的代表就會大聲疾呼,舉出百個理由,堅持要以敵我矛盾看待「外國勢力操控的香港政治」,堅持要把敵人往死裏打。有建制陣營的學術朋友跟筆者說,他們常向北京介紹港人的愛國情懷,及對中央政府的高支持率,那時,這種聲音的代表又會走出來,說那是外國勢力的煙幕,不要輕易上當。

選特首總盼領袖親賢遠佞

筆者曾參加不少內地及香港的學術或政府諮詢會議,香港本土學者絕大多數主張香港可為促進中國軟實力扮演更重要角色,肯定「陳馮富珍模式」價值,但那時候,又會出現同一聲音的代表,堅持香港只能是經濟城市,上綱上線一番。至於像出現類似替補機制的爭議,唯一為違背政治學倫理的歪理出謀劃策、扭曲授權概念並將之理論化的研究員,讓政府原來相對容易執行的指令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的,也是同一聲音。背後的根本矛盾,除觸及具體利益,也反映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在愛國熱情毋庸置疑的劉夢熊先生也高呼中國要尊重普世價值、也推許「陳馮富珍模式」發揮香港功能的21 世紀,依然為這些人士所不信任,乃至敵視。

香港已走到十字路口,若不善用與國際接軌的全方位優勢,只會淪為二流中國城市,而從陳馮富珍的成功可見,這不但是香港的成功,更是中國的成功。現在香港正進行特首選舉,確保上述聲音不為香港添煩添亂、預防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被破壞,比誰人當選更重要。目前代表努力求變的路線,較獲知識分子、專業人士和青年認同,社會也有穩中求變的訴求,大家原來對之頗有期盼,但每當考慮到上述鬥爭路線的代表人物,與個別候選人的長期合作關係,筆者曾與數百名來自各界的青年領袖交換意見,無不感到憂慮。對這樣的疑慮,各位候選人在未來數月是必須正視的。領袖毋須太多能人異士,但社會總希望領袖親賢遠佞。假如2017 年真的有特首普選,屆時陳太臨近任滿,曾擔任國際領導人的她為何不能是人選,難道還會被批評為西方餘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