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英國大選攻略:法拉奇脫歐黨才是最大贏家?

英國大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大勝,被看作國民對終極脫歐的變相公投,走意識形態路線的工黨成為大輸家。這場選戰日後可能成為經典,發揮關鍵作用的人很多,除了約翰遜,還有近年的風雲人物:英國本土派領袖法拉奇。

法拉奇本來是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這個本來被看作是鬧劇的政黨,隨著網絡時代興起,逐步步向主流,連帶脫歐議題普及化,也是他大力宣傳的結果。2015年大選,英國獨立黨居然得到總票數12.64%,單論票數已成為第三大黨,風頭一時無兩。英國脫歐公投後,法拉奇表示功成身退,但後來進程遲遲未落實,又另起爐灶成立「脫歐黨」,在剛過去的2019年歐洲議會大選,居然以接近40%總得票成為英國第一大黨,雖說歐洲議會不太重要、不少人當作抗議票來投,但這樣的成績,不可能對民意毫無啟示。

避開保守黨議席選區 免「𠝹票」

在這次大選,脫歐黨最初雄心勃勃,幾乎在每個選區都派出候選人,但是在最後關頭改變策略,決定不在保守黨現有議席的選區競逐,以免出現「𠝹票」效果;然而在工黨現有執政的地方,脫歐黨會繼續選。

事實上,法拉奇本來的算盤,是與保守黨結成「脫歐選舉聯盟」,協調個別選區的議席,甚至連他的美國盟友特朗普也曾公然「干涉英國內政」,對約翰遜作出類似呼籲。但保守黨根據民調,沒有和法拉奇公開結盟的誘因,最終法拉奇讓步,以免脫歐陣營兩敗俱傷。


為什麼在工黨執政的地區參選,又不會造成「𠝹票」效果,法拉奇是有精密分析的。他認為根據此刻民情,選民普遍假定保守黨執政的地方基本上都會保住,假如多了脫歐黨這個選擇,可能有不滿保守黨的脫歐選民投了過去,結果讓工黨漁人得利。但在工黨執政的地方,脫歐選民都有變天的意欲,更希望集中票源;而工黨內部也有脫歐派,他們基於和保守黨的世仇關係,不願意「含淚」投過去,但有了脫歐黨這個第三選擇,就心安理得宣示脫歐立場。最後,不少工黨歷史根據地都變天,例如工業重鎮新特蘭,參看數據,保守黨的得票增幅並不大,只是工黨跌票甚多,不少都到了脫歐黨。

脫歐黨全軍覆沒 獲高度尊重

最後結果,脫歐黨只有總得票的2%,候選人全軍覆沒,但法拉奇心願達成,而且獲得脫歐派選民「顧全大局」的高度尊重,依然是最大贏家。而這樣的結果,對世界各地的「鎅票論」,也有深刻啟示。

沈旭暉(GLOs創辦人、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