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北所羅門群島共和國」:全球下一個新國家?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是我在幼稚園時代,父親說《三國演義》故事時,給我說的第一課,踏入21世紀,放諸四海,始終皆準。此刻全球最年輕國家是南蘇丹,而一場被忽略的獨立公投正在進行中:那個地方在太平洋,名叫布干維爾島(Bouganville),希望脫離的母體,是巴布亞新幾內亞。

「自治」假象惹民怨

在太平洋島國當中,巴新是一個大國,面積、人口都僅次澳洲,比法國更大,近年成為中美澳3國外交的必爭之地。布干維爾和巴新大陸,屬於不同文化圈,也有不同歷史:布干維爾自稱「北所羅門群島」,和南部的所羅門群島較接近,後者獨立前,一直是英國殖民地;而布干維爾最早被德國殖民,屬於德屬新幾內亞,一戰後歸於澳洲,心態上始終不願意和巴新大陸統一。更重要的是布干維爾盛產銅礦,曾是巴新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佔全國收入44%,但撥歸當地的只有其中10%,當地人對這份收入極大多數落入中央政府手中、自身卻要承受環境污染代價,自然十分不滿。

1988年開始,布干維爾出現主張獨立的游擊隊,戰鬥在太平洋規模而言極其慘烈,可算二戰後區內最殘酷的戰爭,前後造成2萬人死亡。這數字實在十分誇張:布干維爾面積雖然相等於9個香港,但人口只有20萬,也就是1/10人在獨立戰爭中犧牲,這還未計算被迫遷徙的6萬人。後來在國際社會斡旋下,雙方在2001年正式簽訂停火協定,巴新成立布干維爾自治區,奉行「一國兩制」,並承諾最終舉行獨立公投。公投終於在這幾天舉行,因為大多數居民住在山區,通訊不便,官方把投票期限設定為兩周,至今99%選民已經投票,相信支持獨立的佔大多數。

布干維爾獨立公投雖然沒有約束力,但與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不同,這是巴新中央政府承認的,也是國際社會監督下進行的。對布干維爾人而言,過去一段時間的「自治」並非真自治,經濟命脈依然未能自己控制,希望一舉獨立,可以大舉爭取國際援助,以及善用銅礦所有收入。但巴新中央政府自然希望,就是獨立公投通過,也繼續討價還價,給予對方更大程度的自治,換取布干維爾留在國內,以免其他分離主義地區效法。討價還價的過程可以很快,也可以長達三五七年,一旦選民有龐大期望落差,內戰隨時再爆發,總之變數很多。但假如雙方理性,一個銅礦利益逐步過渡的方案,換取盡快的完全獨立,理應是各取所需。


布干維爾體現「和勇合一」

布干維爾的抗爭,也可算是一種「和勇合一、國際線經濟線合一」的嘗試,由列強毫不注視到走到今天,亦殊不容易。內戰爆發後,布干維爾銅礦基本上停產,交戰雙方實屬「攬炒」。在21世紀,類似爭議理應有和平方式解決,可惜世界各國的中央政府,始終不易懂得放權的藝術,悲劇也就不斷發生,以致往往一拍兩散,一慟。

沈旭暉

(GLOs創辦人、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