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8日星期五

敵人的敵人是朋友?

近日媒體報道中東戰霾時,每喜佐以一卷附上國旗的戰棋圖,以收圖文並茂之效。如斯國旗點綴卻似一律不離技術錯誤:忽略了「兩個阿富汗」的既成事實。這不但彰顯各國對「阿國國情」的輕視,更反映國際社會對美國重新介入別國內戰的漠視。

國旗也政治正確?

媒體常用的阿富汗綠白黑三色旗始用於一九九二年,在塔利班游擊隊於九六年攻陷喀布爾後,仍代表國際認可的阿國政府。查塔利班政權並無襲用前朝章典,而另行頒布一面白底上刻回教禱詞「Shahada」的新國旗,甚至連國名也另起「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此爐灶,以示與原政權「阿富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Afghanistan)」分庭抗禮。敗走麥城的游勇則與倒塔分子組成「北部聯盟 (Northern Alliance)」,以黑紅綠三色旗為標記。一國兩制三旗,遂並列屹今。

凡此種種,足證阿富汗早如南北兩越海峽兩岸般一裂為二。強調政治正確的傳媒,於韓戰時亦無以青天白日旗借代「赤色中國」,今卻潛意識把阿國內鬥按下不表,一面以美國承認的前國旗強加於塔利班,一面又稱未來戰爭為「懲阿戰」,把兩阿並立的事實輕輕帶過。吾人惟有以干涉觀審度美人躑躅兩阿之局,才能識其另番景象。

今美國反客為主卻但聞刀霍,乃因布殊政府尚未決定復仇的干涉廣度,當波及以拉丹為核心的三個同心圓中哪一圓。第一圓:只針對拉丹嫡系,不牽涉庇護此君的塔利班政權。第二圓:一併教訓塔利班,間接惠及倒塔聯盟。第三圓:蓋盡所有涉嫌支持恐怖運動的國家:伊拉克、利比亞固不可少,不少亞非拉政權亦難免俗。

拉丹的三個同心圓

三圓論衍生上中下三策,箇中下策稍疾、上策略除,學者多以為美國將先選中策,先料理拉丹暨塔利班,再順勢行下策根絕恐怖主義。此舉卻為越戰式干涉主義的遺產,不獨暗合昔時兵助南越之由,於世界史上亦何其相似乃爾。

葡萄牙於一九七四年撤出安哥拉,惹來三支游擊隊爭霸。美國防部對上述番號一律不解,卻匆匆標籤三者為善人、佞人與閒人,並全力支持「善人」 FNLA,以其根絕非洲共產主義勢力,結果慘敗於得助於古巴的「佞人」 MPLA之餘,亦恍然其嘍囉與宿敵乃一丘之貉。美國一無所知地干涉別國內戰之傻層出不窮,除卻四野結怨,一無所獲。

安哥拉模式還魂

不久冷戰劇終,克林頓借史鑑今,力求與各國各派同時對話,把以夷制夷之道擱諸一閣,令其全球化外交暫有小成。是以塔利班控制大局五年,鷲嗥佛滅,仍能自建洞天。但若美國此役順道倒塔,扶植同為拉丹之友的「倒塔聯盟」為保護國 (protege),就是有政治正確國旗的包裝,仍難掩安哥拉模式的借屍還魂。在兩阿局中,縹緲的恐怖主義取代了虛無的共產主義,美國遂設「恐怖陣營」為新天敵,又視泛泛之輩為新諍友。科索沃式的「特別干涉(ad hoc intervention)」個案,又返回意識形態式的「程序干涉(sequential intervention)」之境。

潘朵拉黑盒再開,渾沌難逃。布殊若在教訓拉丹時波及其二圓,繼而其三,不啻宣布奉新冷戰干涉主義為國策。一切獲垂青的恐怖大亨,將一如當年被鎖定的共產傀儡,重飾烘托天使的妖魔一角。克林頓政策將一筆勾銷,北韓之流的傳統外道又得打回原型──大概這並非眾望所歸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