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1日星期一

凱利之死各方利益交叉重疊

醜聞在政治學上,有雙向與多向式之分。前者攻守雙方壁壘分明,結局非黑即白,水門事件便是典型。但當攻守各方的利益輻射滲透、互相排斥,醜聞便會淪為不能證實的陰謀論。以甘迺迪暗殺案為例,當兇手再被殺、證據被毀、牽涉國際局勢,則民主黨與共和黨、CIA與FBI、親美派與反美派都有暗殺與反暗殺的理據。

如今伊拉克門醜聞,正在英美分道揚鑣。在美國,守方以右派「行政─企業─軍事」鐵三角為主軸,以布殊、切尼、拉姆斯菲爾德為代表;攻方以鐵三角邊緣集團為主軸,以民主黨、傳媒企業和中情局技術官僚為代表。臉譜清晰,震央清明。

在英國,醜聞卻牽引出四大軸心。

一為當權派工黨與反對派工黨之爭:前者傾向自民黨、後者傾向保守黨,令英國正出現1920年來首次政黨重組。

二為公關主任坎貝爾的政府公關系統與以BBC為代表的工黨宣傳系統之爭:前者被指偽造證據,後者則被指偽造「政府偽造證據」的證據。

三為親美派與親歐派之爭:前者指誤證源自法、意等國,後者指英國情報科正為美國揹黑鑊。

四才是政黨之爭:攻伊主力保守黨指工黨行政機關欺騙國人,不少反對出兵的工黨議員則被迫支持政府自衛。攻守八方利益交叉重疊,醜聞的終極演化原已殊難預視。

數天前,被指從國防部向BBC泄密的凱利博士在國會作供後離奇暴斃,更令全國邏輯上都能成為疑兇、又能是受害人。在伊拉克門框架下,凱利之死已經「甘迺迪化」,是為當代英國黑暗的一天。醜聞亦正式脫離雙向軌道,恐怕將變成難以得到法理公正的羅生門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