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9日星期日

四種民族主義的蒙古爭奪戰

【咫尺地球】上月內蒙空難,令這個自治區難得地受到國際注視,不少西方讀者才知道蒙古內外有別。其實蒙古正惹來四大勢力逐鹿,也是中國外交的潛在危機,只是被各國低調處理。

有些人會以「破爛的海棠葉」形容中國國土,破爛出去的一塊就是外蒙。這就是提出中國威脅論者最恐懼的一種民族主義形態﹕ Irredentism(以恢復所有前度國土為目標的民族主義),因為對這一類民族主義者而言,收回香港、澳門、台灣和蒙古,並沒有本質上的分別。

中國的領土復原民族主義( Irredentism)

蒙古由前蘇聯一手策動獨立,冷戰時是蘇聯實際上的「第 16個加盟共和國」,其傀儡程度比滿洲國之於日本不遑多讓。冷戰後,俄羅斯對蒙古失控,中國商人大舉北上,「蒙古回歸」漸漸在「人民日報強國論壇」一類民族主義大本營成為「熱點」。蒙古大呼拉爾(國會)的親華議員(多來自戈壁省)曾討論蒙古併入中國的提案,以解決蒙古經濟危機,一些內地網民認為這是「人心所向」,甚至有提議搞公投讓蒙古「回歸祖國懷抱」,其狂熱程度連中國政府也感震驚。

俄羅斯的仇外民族主義( Xenophobism)

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京甘願放棄過往在蒙古的特殊地位,聲稱由普通朋友重新開始,但影響力今非昔比,令蒙古成為俄羅斯民族主義的發泄面。有「狂人」之稱的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日里洛夫斯基有一幅著名的「獨家」世界地圖,主張恢復俄羅斯的整體偉大,向東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蒙古,最終目標甚至包括阿拉斯加。

但蒙古從未正式成為俄國領土,其染指蒙古的民族主義其實屬於仇外民族主義﹕因為民調顯示對俄羅斯人而言,最具威脅的外患並非美國或日本,而是中國。由成吉思汗開始,「黃禍」都是俄羅斯的噩夢。中俄邊境人口和經濟發展的失衡,令海嵾威等俄國遠東省份漸漸中國化。俄國勢力從蒙古消失,自然也被視作「黃禍」的一部分。

美國的道德民族主義( Moralistic Nationalism)

但中俄都想不到,在美國出兵伊拉克而四出搜覓聯軍之際,居然有 180名蒙古勇士不請自來。這支奇兵是蒙古親美議員的明買明賣﹕希望付出最小,收穫最大。美國自此把蒙古看成中亞 5國的延伸,又是加緊經援、又是提供軍備,甚至在今年邀請蒙古與傳統盟國泰國、新加坡、菲律賓一起參加「金色眼鏡蛇」東亞軍演。

美國拉攏蒙古打的也是民族主義旗號。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 1998年訪問蒙古,盛讚蒙古民族偉大,嘉許其「毅然拋棄共產主義」,並認為美蒙都認同「民主主義」價值觀。蒙古親美分子就是希望在中俄兩個「後威權主義國家」之外得到民族道德認同,所以美國本土的道德民族主義,也合脾胃。

對極端蒙古民族主義者而言,中美俄都是外國勢力,他們本身也有一個「三蒙統一」方案,主張把中俄境內的前蒙古領地統一,並取代現有缺乏民族特色的蒙古政府,創立「大蒙古國」,並常拉出流亡外蒙的內蒙和圖瓦(俄羅斯蒙族共和國)異見人士以示支持。

蒙古的圖騰民族主義( Toten Nationalism)

這種思潮認為中俄蒙三國境內的蒙族都不是按傳統生活,所以它並非要蒙古兼併外蒙和俄蒙,而是要蒙古人像庫爾德人那樣重新立國。在他們眼中,滲入蒙古的外族勢力都應該利用,所以中美俄 3國的活動表面上都獲得部分本地人支持,但支持背後卻有蒙古圖騰民族主義的陰影。雖然中國基本沒有「蒙獨」潮流,但境內的蒙族人還是希望境外有一個蒙古國殘存,既是以防萬一,也是對剎那歷史光輝的永恆祭奠。

四種民族主義在沙漠化的蒙古草原馳騁,固然縮影了大國外交的現實,也反映蒙古作為一主權國家,並未經歷「本土民族主義革命」的歷史階段,甚至成吉思汗的形象,也是在 90年代才被重新發掘。對有心人而言,蒙古便成為擴充意識形態勢力的國際真空。中國有此鄰邦,是幸運,也是不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