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星期六

皮諾切特的「大智利外交」

智利強人皮諾切特病逝,其佛利民經濟和反人權紀錄再帶來爭議,但他那頗有國際視野的外交卻沒有引起注視,因此這裏希望介紹一些冷門書籍,來重構皮氏的「大智利」。

皮諾切特@Piccadilly

雖然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是眾所周知的皮氏密友,但二人緣何交好卻是一個謎,英國左翼作家Andy Beckett的《Pinochet in Piccadilly》(Piccadilly廣場為倫敦景點)即嘗試解謎。例如它講述皮諾切特在英國探訪戴夫人時被起訴,令鐵娘子一反多年低調,四出奔波演說營救老友,甚至騎劫自己的黨大會來聲援皮氏 ——當時她才首次披露智利在福克蘭戰爭期間秘密為英國提供阿根廷情報,又給予後勤支援。

但這本書以穿皮諾切特軍服的戴太為封面,稱後者為「英國皮諾切特」,還是因為作者認為英國右派上台,也是受皮氏「感召」。事緣英國在七十年代處於左右過渡,戴夫人出道時的顧問 Robert Moss曾以皮氏推翻左翼總統阿連德後帶來經濟奇蹟的案例,警告英國再不打擊左翼就會「令民主崩潰」,並著有《Collapse of Democracy》一書,大大鼓舞了保守黨人。

對皮諾切特來說,美國支持雖屬必不可少,但他更願視英國為第二祖家,而這涉及文化政治考量。一方面,不少智利上層人物都有英國血緣/聯繫,就是其政敵阿連德亦如是,阿連德女兒目前更是英國名作家,這成了智利精英「去南美化」的本錢。

另一方面,皮氏並非對美國完全信賴,當年阿連德信任這位日後推翻自己的同鄉,就是看重後者的「愛國心」。加上智利異見人士不少和前宗主國西班牙有關係,皮氏相信唯有英國能制衡西班牙,遂更積極拓展英智關係。

南錐禿鷹行動的南美一體野心

此外雖然皮氏暗算阿根廷,但也算得上推動南美一體化的先驅。他的理念和左翼玻利亞維爾主義自然全不一樣,但後者將南美視為整體,卻符合皮氏的自強欲望。於是他在政權穩固後,聯繫了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和玻利維亞的情報機關,商討統一對付左翼分子,稱為「南錐禿鷹行動」,由情報分享到暗殺無所不包,馬德里大學博士邱稔壤的著作《從政治外交層面看南錐禿鷹行動引發之人權爭議》對此有專門討論。

皮氏在倫敦曾參觀蠟像館,刻意走到列寧像前說「你錯了」,是忠實反共信徒,在冷戰大氣候搞跨國反共,原是意料中事。然而禿鷹行動未受美國認可,反而它的對象包括華府和歐洲的親共人士,最後美國甚至主動警告西葡兩國加緊防範,認為「皮諾切特南美集團」已開始失控。

南美刻意隱瞞的這段往事,反映其獨裁者有不靠美國聯合行動的意願,而當時唯有皮諾切特具聲望號召各國。這就像沙特阿拉伯在七十年代為防北也門共黨入侵,卻怕引美國狼入室,最後居然邀請急需突破外交孤立的台灣兵協防,是為台灣外交史奇案「大漠案」(見當事人劉忠武著的《大漠案揭密》)。至今不少智利人懷念/容忍皮諾切特,除了因為他帶來經濟復蘇,也許和他在位時的「大國」風範亦不無關係。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