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星期六

坦克鎮壓學運 種下反美禍根

【咫尺地球】大學生們不滿專制獨裁,發起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結果統治者在一個晚上,關掉四周所有燈光,然後派坦克到場,輾向學生,血腥鎮壓學生……事後統治者還稱,事件中沒有一個死﹗

這件聽來耳熟能詳的事,原來在1973年11月17日已發生過一遍。事發地點正是昨天發生炮擊美國大使館的雅典。

這場據BBC報道導致20多名學生被殺的鎮壓雅典理工學生民運暴行,也絕對與美國有關──因為下令鎮壓學生的希臘右翼獨裁軍政權,獲得美國大力撐腰。當年華府需要這些獨裁軍人幫手,壓下民間左派力量,以確保希臘能充當圍堵蘇聯的打手,情形一如美國扶殖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那樣。直到今天,這道歷史傷痕還未癒合,每年11月17日,都會有大批民眾來到美國駐希臘大使館外示威。

美支持希臘獨裁軍人暴政

若不知這個歷史背景,人們便很難明白,為何希臘在這個後冷戰年代,還會有極左武裝組織存在並屢屢向美國利益施襲,也不會明白今次施襲組織「革命抗爭」所師承的November 17,其名稱是從何而來。雖然1967年起主政的軍政權,於1974年終於下台,但仇怨已深深植根,結果便衍生出像N17這種極端暴力組織。除在1975 年行刺美國中情局駐希臘的分部部長,N17還涉嫌殺害包括英國、美國及土耳其官員在內共23人,直至02年才被當局瓦解、多名領袖被重囚終身。

當然,任何暴力報復都不應鼓吹,但很多希臘人對美國的痛恨,確也不僅止於一場血腥鎮壓。就像二戰後很多國家,希臘也淪為美蘇角力的棋子,陷入5年左翼與右翼的內戰,最後右翼在美國支援下打贏,之後幾十年,成千上萬左翼共產同情者一直備受壓迫歧視,他們不反美反資才怪呢。

美攻伊重燃反美霸權憤怒

隨著冷戰結束,這場歷史怨仇本應可以慢慢化解,可是近年布殊政府的單邊主義和入侵伊拉克,實難不觸動希臘社會內潛藏的反對美國霸權主義情緒,結果便是助長了極左暴力組織的死灰復燃。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