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星期六

伊朗使館 Vs 北韓諜艦事件

美軍忽然以直升機襲擊伊朗駐伊拉克領事館,拘捕54人並沒收電腦和文件。這類開宗明義違反國際法的事,對美國而言並不常見,比中國駐前南斯拉夫使館被炸、南海撞機事件等往事更失諸有相。為什麼伊朗的譴責無人理會?要解讀,我們應回顧一個美國刻意遺忘的案例。

1968年的普韋布洛事件

話說到北韓旅遊的遊客「必須」參觀一處名勝普韋布洛號(USS Pueblo AGER-2)。這艘美國海軍間諜船在1968年被北韓俘虜,官方原因是它在北韓海域搜集情報、「非法入侵領海」。美艦並非沒有抵抗,而是在一名船員被北韓軍隊射殺後全船82人投降,全被帶回平壤當俘虜,船長回國後還因此被軍事法庭審判。

北韓既是主動出擊者、又是被偵察者,卻一舉戰勝宿敵美國,加上當時正逢越戰,美國國際形象比現在更差,這自然是北韓近代外交史上最出風頭的一頁。事件糾纏一年,美國見人質在敵手、又無可能開闢第二戰場,只能被迫談判,破天荒接受北韓要求認錯道歉,「保證同類事件不再發生」。北韓釋放已關了一年的人質(他們精彩的悔過書目前還在展覽中),卻堅持把戰艦當作戰利品沒收,以展示驚人國威。雖然今天戰艦已變成「類古物」,但遊客每到那「保育」奇佳的景點,還是有 60年代造型、英語異常流利的女講解員講述40年前的事發經過,猶如親歷其境,更說某美國高官也偷偷來過,「深感悔疚」地承諾「不再做壞事」。那齣美國口音旁述的紀錄片更是劇力萬鈞,一切都是內地民族主義憤青夢寐以求的一級寶物。

伊朗使館事件的信息

普韋布洛的事發地點屬北韓和日本的爭議海域,北韓敢出擊而美國願意道歉,已超出純國際法問題,雙方分別傳達了下列信息:北韓有力乘越戰之機擴張,美國則保證只要北韓不胡來,就對其他問題網開一面——此後十數年歷史,亦可如此引證。這類事件慣常被看作外交默劇:同一道理,2001年的中美撞機事件也發生在爭議海域,美國說very sorry而不道歉(但中國翻譯為道歉)、中國勇於扣留人質(但人質獲釋時原機退還),反映兩國都不希望示弱。

這次美國突襲伊朗使館雖說是「個別例子」,看來還是大有隱喻。除了美國明顯向伊朗示警、暗示連國際法也不一定顧及,還刻意對伊朗的道歉要求不屑一顧,信息是直接溝通的基礎已接近不存在——相反美國對北韓還念念不忘六方會談。這些再和美國增兵伊拉克聯繫一起,令人懷疑儘管出現全面戰爭的機會始終甚微,但可一可再,發生邊境突襲或其他手術型襲擊的可能性,無疑比去年大了不少,這是不能忽視的。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