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恩不里居」前傳(上)

【咫尺地球】哈里波特第5集《鳳凰會的密令》乘原著大結局推出的氣勢上畫,除了令作者羅琳 繼續暴發,也意外捧紅了一個配角——擔任魔法部官僚的恩不里居教授(Dolores Umbridge)。她的走紅,除了電影有塑造super bitch的需要,也因為一身pink lady的衣裝、童子腔扮cute的語調、來源不合理的權力、靠私刑捍衛的威儀,都屬於我們偏見下的「老處女強人」樣板,和政治、歷史息息相關,特別容易在西方引起共鳴。

「老處女」伊利沙伯一世


上述形象,首先教人想起「處女王」伊利沙伯一世。這位女王雖締造了英國崛起的輝煌,形象強悍,但終身未嫁,群臣都知道她感情生活空虛,常公開介紹男人,但始終無人獲青睞。據說,這除了是緣分,也因為伊利沙伯童年時,目睹父親亨利八世感情生活一團糟、親母被處死,對婚姻流下陰影。為了自我保護,伊利沙伯整天塗上厚厚面膜,顯示與群臣的距離,但據說在後庭又時常與侍女打成一片,化身可愛教主。恩不里居在一個巨大吊鐘前監考、儼然端坐王座,就是要擺出伊利沙伯式氣派。事實上,在戴卓爾夫人以前,從政的英國女人、包括不少婦權運動先驅,都和恩氏一樣,予人色厲內荏的感覺,又常被抹黑為性失敗者。

由家庭教師到公立教師 :返祖回憶與集體回憶

恩不里居似乎也參考了另一女王維多利亞的「老寡婦」造型。維多利亞自以為大權在握,首相對她都畢恭畢敬,但畢竟是君主立憲的虛君,不過高壽,才成了維繫國家的圖騰。她前期姿態開明,全是來自丈夫阿爾伯特親王的手筆;丈夫去世後,維多利亞守寡40年,一生也未復原。首相為取悅女王,稱她為「小仙女」;晚年的維多利亞登基紀念巡遊,被宣傳為「仙女下凡」。如此肉麻當有趣,很大程度,也是填補女王守寡的扭曲心靈。何况維多利亞提倡「做愛不忘祖國」(lie back and think of England),大概也沒有多少性歡愉,行事作風,也就和伊利沙伯一世類近。曾幾何時,嘲弄維多利亞屬大逆不道,那種挑戰權威的快感,卻在折騰恩不里居身上再現。

因此,恩不里居角色討厭,觀眾卻有似曾相識的莫名親切。何况這形象也反映了教育制度的演化,令她更深入民心︰在19世紀,西方女性只能擔任家庭教師,不少文學名著(如《簡愛》)都以女家庭教師的心路歷程為背景。後來婦解興起,婦女逐漸拋頭露面,到學校集體授課,但為了維繫傳統形象、也為了爭取男教師尊重,往往以嚴肅古板的姿態出現;貴族中學的女教師,尤其不近人情。哈里波特的成功除了靠魔法,也因為它的場景設定在英國傳統寄宿學校,得到共鳴——而且共鳴不單來自小孩,還來自成人。念書時,據說學界也有教師以恩不里居造型工作,曾於聖誕聯歡會以紅衣報喜,被學生在背後謔稱為「聖誕老處報佳音」,可見恩不里居不但是英國人的返祖回憶,也勾起不少人的集體回憶。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