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星期六

「恩不里居」後傳﹕賴斯篇(下)

【咫尺地球】哈利波特的「恩不里居」教授在全球、特別是東歐同步風行,除上周談及的英國歷史樣板以外,她的老處女形象,還有一個當代政客的影子,那就是美國現任國務卿賴斯。

日里諾夫斯基的香水

這裏的「據說」,據的是俄羅斯人手筆,而且還是國際知名政客。自從賴斯多次對俄國說三道四,不但《真理報》曾發表文章,詳細「評論」其心理失衡狀態,當地民族主義憤青領袖、曾競選總統的日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更公開以「美國老處」形容賴斯。日氏今天是夕陽政棍,但也曾風光一時,不但說重建蘇聯,更聲稱要奪回阿拉斯加。他形容賴斯對俄國的「嚴厲教師」態度,就像處女對性一樣,「因為得不到,而變得挑剔」,分析她「需要一個連的士兵,需要被帶到兵營,只有在那裏,才得到滿足」。

賴斯相當討厭別人說她是「老處」,曾表白說自己並非獨身主義者,只是緣分未到。究竟賴斯專注事業是果還是因,恐怕這和恩不里居對魔法部長那奇怪的忠誠一樣,只有她們自己明白。值得注意的倒是日里諾夫斯基本人除了硬銷民族主義,也經營陽剛形象,曾推出以自己命名的男性香水,大受歡迎。因此他「鑑定」賴斯為「老處」,是同時鞏固兩個形象的一箭雙雕。

「反俄處女情結」的背後

說到底,賴斯被形容為「反俄老處」,其實多少因為她的專業是國際關係中的俄羅斯研究,精通俄語,總是希望靠俄國政策得分。據說蘇聯解體的策劃,她也要記上一功,而此前她被介紹認識戈爾巴喬夫,對方見她年少、又是女人,說了句「希望此人多少懂些」,已令賴斯萌生對俄一鳴驚人的念頭。

「九一一」後,美國外交原來偏重中東、中亞,但賴斯接任國務卿以來,卻逐步將注意力放回俄國,不但公開加緊圍堵政策、扶植俄羅斯鄰國的顏色革命,更希望利用美國在國際金融的關鍵地位,唱淡俄國新興的能源經濟。日氏說她「比岳母更惡毒」,是「自卑與自大的結合體」,然而這與其說是獨身情結,倒不如說是源自賴斯「學以致用」的務實考慮罷了。

回到哈利波特,那位恩不里居雖然魔法不行,但不得不算是現代標準的「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可能也是為盡展所長才效忠魔法部,她辭退的占卜學教授也是公然的神棍,倒不是沒有眼光。曾幾何時,俄羅斯研究是美國大學的大熱科目,今日行將式微,代之而起的正是中國研究,每所美國大學都急需這樣的人才,唸社會科學的華人忽然枯木逢春,未來漢學家保證如雨後春筍播現。賴斯在俄羅斯不受注目時,依然處處念舊本行,這樣的情意結,自不是個別例子﹕當中國崛起熱冷卻、漢學家不能轉行,難免也會有內地憤青眼中的「反華老處」誕生。那時候,中國外交面對的挑戰,只會比目前更大。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