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北韓將變成親美國家?

【咫尺地球】近月北韓內政外交均出現微妙變化,那位企圖以假簽證偷渡到日本迪士尼的廢太子忽然回朝,金正日本人健康成謎,平壤和美國眉來眼去,似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一系列密碼,是否引證了近年學者在非正式場合流傳的一個預言﹕五年內,北韓將變成一個「明目張膽」的親美國家﹖

宮廷繼位X改革開放X國際關係=陰謀論﹖

這預言,建基於三個假設︰一、北韓決定搞徹底的開放改革,走鄧小平的路;二、金正日的接班問題儘管充滿變數,但所有候選人都希望以「開放改革」為政綱,鬥走得前;三、新一代北韓人和南韓人一樣,洋溢大韓民族主義,對中國威脅論的警惕,比美國威脅論更大。不少學者相信金正日正和美國講數,即將通過一系列對華府明顯有利的經濟政策,以此作為欽點接班人的政綱、籠絡兩韓民族主義者的手段,並交換國際社會對金家長子嫡孫繼位的默許。

根據同一思路,北韓核試成功,目的其實是向美國展示投誠的實力,證明自己有能力「反威脅」中國。金正日長子在澳門居住,其實是中國扣下的人質,以便北韓過分親美時另立中央。中國破壞北韓新義州特區、對開城(Kaesong)新特區不冷不熱,是為了警告北韓一旦倒向美國,連改革也改不成。中國頻頻軍演,與其說是向日本示威,倒不如說是警告北韓不要變成當年反咬一口的越南,否則中國依然有勇氣打「懲朝戰」。金正日在六方會談出爾反爾,對美國提出一系列要求,不過是為了日後「變身」成為美國人民老朋友時,套回北京身上……

全球化時代不容一邊倒

可是無論連串陰謀論是多麼言之成理,有一個關鍵是被忽略了的,那就是金家和1971年的毛澤東不同,已沒有能力徹底扭轉外交方向。在全球化時代,北韓要親美反華,理論上可以設定只對美國經濟有利的改革政策,但現實是有利美國的市場開放,不可能完全對中國不利,北京亦有力像對台商那樣扶植「愛國」北韓商人。理論上,北韓又可以和美國訂立軍事合作協議,或乾脆加入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但這會完全改變現有的東北亞地緣格局,牽涉信息互享等問題,必然被美國盟友強烈反對。同樣是理論上,北韓可以製造境內輿論,扭轉中美兩國的「應有」形象,但在一個市場開始開放的國家,政府已不可能完全掌握話語權,屆時不同非國家個體(包括NGO、跨國企業和慈善組織等)將對北韓施以巨大影響,而中國已開始和美國一樣,懂得這套遊戲規則。

北韓醞釀大變是情理之內的,一些有遠見的「愛國」商人近年活躍北韓,就是準備人家一搞開放就搶灘搶地搶資源。但簡化這為「親美反華」是膚淺的,而中國作為一個國家,似乎也不怎麼擔心北韓完全脫軌。那麼憂慮的人究竟是誰?當北韓改革開放,中國影響北韓的途徑就變成商業、文化、話語權,而不是國防、情報、硬權力。由此觀之,警惕北韓親美的人為哪些部委操勞,就一目了然。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