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久違了,拉登

【咫尺地球】「九一一」6周年,闊別熒幕3年的拉登以全新黑鬚形象和觀眾見面,開宗明義發表《告美國人民書》,比從前更富噱頭。雖然媒體認為談話了無新意,布殊又利用片段「證明」自己料事如神,但當我們細心閱讀,還是發現拉登微妙的改變。

改信伊斯蘭?奧馬爾宣言→拉登宣言

在這次「講話」,拉登提出結束伊拉克 戰爭的兩條途徑﹕由「我們」殺光「你們」,或由「你們」改信伊斯蘭。他沒有提及當美國從伊拉克撤軍,恐怖襲擊是否會繼續﹔不過按其思路推斷,總之美國要持久和平,就要改信伊斯蘭。明顯地,這不是談判。

6年前,九一一後1周,拉登陣營的叫價,卻理性得多。首次向美國提出和平要求的並非拉登,而是塔利班 領袖奧馬爾。他當時代表阿富汗 告訴布殊,要和平,只須離開中東,不再偏袒以色列 ,讓中東成為穆斯林的中東。這個《奧馬爾宣言》,開價讓中東成為穆斯林勢力範圍,就像1825年美國總統門羅的《門羅宣言》,讓中南美成為華府勢力範圍一樣,起碼並非不可能。

為什麼由討價還價,變成今天的天價﹖2001年的阿富汗九成受塔利班指揮,奧馬爾和拉登關係密切,理論上,他們尚有能力局限事態發展。但伊拉克從來不由拉登掌控,連扎卡維也自成體系。拉登雖然高度評價扎卡維烈士的「貢獻」,卻不敢越俎代庖承諾伊拉克的未來。退一萬步,即使美國從中東撤軍,反美恐怖襲擊還會繼續,拉登也不可能制止。天價,就是無能為力。

揚棄民主?庫特卜主義→拉登主義

另一個被忽視的要點,是拉登要美國人改信伊斯蘭的同時,還有兩個註腳﹕放棄資本主義和民主制度。換句話說,拉登將他信 奉的瓦哈比教派和反資本主義、反民主制度相提並論。「反資本主義」一直是其他稱為「伊斯蘭原教旨」的教派所追求,但類似宣言即使出自激進穆斯林手筆,也甚少將「反民主」提升至如此高度。埃及 穆斯林兄弟會的庫特卜(Sayyid Qutb)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最受尊敬的伊斯蘭原教旨思想家(他自己沒有使用「原教旨」一詞),他雖然強烈批判現代資本主義和可蘭經 的衝突,認為古代名君專權更符合經典,但也沒有全盤否定民主,只說可蘭經沒有談這事,也提出執政者在決策過程要諮詢臣民,不要像沙特等王室連這樣的門面也不做。

假如拉登身旁有一流伊斯蘭學者,大概不會讓「反民主」這句順口溜溜出街。除了因為反民主遠比反資本主義難sell,更因為將兩者和伊斯蘭類比,連原教旨主義者也難以認同。說到底,拉登並非教士,而是念公共管理出身的「通才」,他上位後一直依靠身旁的宗教專家授課,包括大學導師巴勒斯坦人阿贊姆教授(Abdullah Azzam)、前期盟友「埃及盲俠」拉赫曼(Omar Abdel-Rahman),與及後來的奧馬爾。拉登今天身邊缺乏伊斯蘭專才,幾可斷言。

這些迹象都表示,拉登承認自己只是精神領袖,已失去具體行動決定權,身邊班底也比從前削弱。依靠他的講話來研判新一輪襲擊的老規矩,已不可行。未來恐怖活動更多也好、式微也好,大概和這位過年過節才發表講話的虛君,已沒有多大關係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