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星期六

假如被綁的是其他國民……

【咫尺地球】23名南韓 義工在阿富汗 被塔利班 份子綁架,南韓外交的軟、硬實力備受正面考驗,各方人等紛紛自動請纓獻策調解,人質依然未放,還死了兩人。假如被綁架的是其他國民,他國政府的營救方式肯定另有蹊徑,儘管不能保證有效,但從南韓的技窮,始終可見其綜合國力未臻上乘。

美國:表面上定必拒絕釋放被點名交換的塔利班囚犯,卻會向武裝分子承諾交換「隱形人質」(未公開曝光的塔利班囚犯)或「未來人質」(釋放下一批將捕獲的塔利班)。不少美國定義下的未經審訊「拘留者」(detainees / enemy combatants),既不是正式戰犯(POWs/war combatants)、又不受平民法保護,呆在關塔那摩 基地,過去數年都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獲釋,就是交易的最佳籌碼。

英國:外交部會嘗試啟動歷年和伊拉克、阿富汗一帶部落酋長交往的歷史檔案(畢竟當地曾是英國殖民地與勢力範圍),找出掌握了痛腳的當地部落酋長,通過他們來分化綁匪。事實上,這次綁匪來自不同集團,既有意識形態較強烈的塔利班新生代,也有與塔利班只屬策略同盟關係的普什圖族地方軍閥,後者明顯更愛錢,容易受英式談判專家分化。

中國:慣用方法是通過盟國巴基斯坦向塔利班施壓,巴國的施壓方式大概是「嚴打」由邊境往塔利班的武器輸送,同時暗示假如塔利班放人,卻「可能」會「巧合」地通過友好軍閥獲得新武器。這不是說中國向巴基斯坦供應武器建立的「傳統友誼」,就是為了操控、影響反西方武裝分子,但巴國曾作為北京的白手套和恐怖分子打交道,當毫無疑問。

法國 :在阿富汗沒有紮根,不會有特別表現,但假如被綁國民處於前法屬非洲,則會通過當地教會或文化組織(像法國文化協會),動員地方長老營救。與南韓邀請長老營救不同的是,法國動員的長老要是不能達成使命,會受到文化排斥,失去文化領袖地位。不少法國人在非洲綁架根本不被報導,都是通過文化渠道獲釋。單靠聲望、沒有其他配合,也許足以令國家賣帳,但不足以令非國家綁匪賣帳,例如日本 曾動員奠堂級恐怖分子、曾參與巴勒斯坦 反以運動的赤軍之母重信房子,向伊拉克薩達姆要回日本人質,卻不能照辦煮碗,救出被扎卡維斬首的青年香田證生。

其他歐盟國家:以「附勢策略」(bandwagon)動員整個歐盟向上述任何一國施壓,以其獨門方式協助救人。月前被塔利班綁架的意大利人獲釋、阿富汗政府願意以塔利班囚犯交換,多少是上述策略的成果,而不是意大利外交的單獨成果。然而就是南韓加入東盟,也不能有同樣效果,因為東盟只是「水平機關」(inter-governtalism),各國平等,沒有上繳主權予歐盟式垂直機制(supra-nationalism),不能構成整合壓力。

香港:最有效自然是邀請明光社造訪阿富汗,與塔利班交流重整道德的心得,曉以大義,必能感動頑酋放人,令塔利班不敢再夜郎自大,功德無量。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