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朝鮮的常規項目﹕什麼才是突破?

【咫尺地球】溫家寶國慶後高調訪問北韓(朝鮮),獲金正日親自在機場熊抱迎接,又得到北韓「有條件重返六方會談」的表面承諾,有媒體稱之為重大突破。然而這其實完全沒有突破北韓的既定外交策略。這策略可概括為兩點﹕「邊緣戰術」(brinksmanship)和「遞歸談判模型」(recursive negotiation model)。

「邊緣戰術」營造戰爭危機

所謂邊緣戰術,指的是北韓刻意製造疑似戰爭危機,來在談判桌上獲得更多籌碼。這策略是國際關係新現實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假定北韓這類國家發展核武並非為了稱霸、擴張,而只是為了防禦性的自保,因此無論北韓領導人怎樣製造緊張氣氛,其實都只是為了擴大自己的生存空間。

「遞歸談判模型」故弄玄虛

所謂遞歸談判模型,指的則是北韓這類國家會刻意在談判桌上反覆無常、故弄玄虛,讓人以為金正日深不可測,其實只是不斷複製同一邊緣戰術的效益。也就是說,一般國家即使搞起核敲詐,可能只會敲詐一段短時間,就會進化為正常國家,但北韓刻意延長這段模糊過程,用以不斷獲得同一類利益,於是六方會談才可以談了一輪又一輪,沒完沒了。在這勒索過程期間,美、日等國固然對北韓的核能力投鼠忌器,中國也深深憂慮北韓崩潰會造成邊境難民潮,潛意識更擔心北韓會步當年的越南後塵,忽然由親密盟友變成敵人。對北韓而言,沒有核武自然不符合上述策略;但假如它的核武太多,多得沒有了懸念,減低了各國談判的幻想,也同樣不符合上述策略。策略的好處,是北韓可以待價而沽,反覆試探各大國的底牌,其間從各方獲取不同利益。

所以早前北韓聲稱「永遠」不再重返六方會談,從來沒有人當真;現在金正日「願意」有條件重返六方會談,也沒有人感到意外。反正這些都是北韓的常規項目。

中國比美國更需六方會談

那麼在北韓身上怎樣才能出現真正的突破?當北韓不再需要中國當橋樑和美國溝通,那就會出現。事實上,和美國關係正常化是北韓數十年來的夢想,它一直製造各種事端,其實只是為了逼美國直接談判,希望從此成為正常國家。因此在私人場合,北韓官員會向西方放話,說要談就直接跟他們談,不要通過北京,更強調北京不能代表北韓。目前奧巴馬還不敢直接和北韓溝通,因為他的破冰首選是風險相對較低、國內民眾期望更高的古巴;但假如美古關係成功正常化,奧巴馬再挾無厘頭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而與北韓對話,屆時一切,卻不是不可能。

因此,中國其實比美國更需要六方會談,這已成了中國宣示自己是盡責任大國的首要道具。溫家寶訪朝的真正成果,並非把北韓拉回它早晚要返回的六方會談,而是向西方宣示了目前中國的不可取代性依然存在,而且中國還是一個盡國際責任的國家。假如聯合國繼續解決不了北韓核問題,美朝繼續不能直接對話,促成六方會談的胡錦濤假如再有成績,說不定,也可以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但假如上述前提不再存在,中國再堅持繞過聯合國搞多邊談判框架討論北韓問題,就不會再得到西方輿論支持。那時候,就是「Change」了。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