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2011年十大國際新聞回顧(上)

2011年發生了不少對未來可能影響深遠的大事,雖然難以從單一主軸涵蓋,但假如我們要選出十大國際新聞,其中一半都與美國在911十週年的戰略調整及其連鎖效應有關。

第一件大事自然是年頭在中東、北非爆發的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也門等政權先後變天,穆巴拉克、卡達菲等長期獨裁者倒台,而這些獨裁者不是西方盟友,就是卡達非那樣已「從良」的合作者。美國回應茉莉花革命的態度很簡單,就是只要這些新政權不是由伊斯蘭激進份子掌握,而美國核心利益所在的海灣國家像沙特、巴林等保持穩定,它不但願意接受現實,還會視之為民主的勝利。

不久後,發生第二件大事:9/11事件的頭號通緝犯拉登在9/11十週年前夕,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雖然他對前線襲擊的重要性已十分有限,但奧巴馬依然宣稱是反恐的重大勝利。雖然這兩件大事都有不少後遺症未解決,例如敘利亞成了中東爆發區域衝突的潛在熱點,伊朗在中東的重要性更為突出,不斷被以色列暗中攻擊,也有以巴衝突持續、巴勒斯坦爭取加入聯合國等事,但整體而言,華府已開始減低對中東的注視。

取而代之的是第三件大事:奧巴馬高調宣佈美國「重返亞太」,成為了9/11後華府最大動作的戰略調整,令中國外交界十分擔心。雖然美國官方口徑是從為離開亞太,一切只是戰略微調,但事實上這個「奧巴馬大戰略」不但有軍事圍堵北京的意味,同時也通過提出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抵銷中國通過經濟整合成為亞太領袖的部署,令中國享有的十年戰略機遇期正式終結。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並非要完全制衡中國,而是希望中國保持一定強大,足以協助解決經濟危機,繼續購買美國債券,而又不足以挑戰國際秩序的既得利益分佈。由於北京忙於領導人交接,內政外交都以維穩為大前提,似乎還未想到最理想的應對方法。

在這局面中,中國為數已不多的堅定盟友都在2011年出現重大變化,可綜合為第四件大事。先是非洲的蘇丹一分為二,與北京友好的北蘇丹失去盛產石油的南部,而獨立後的南蘇丹親美傾向明顯,至今未肯接受中國的國書,這是中國近年在非洲發展的一大挫折,再加上非洲贊比亞選出憑反華立場上台的新領袖,都令北京「全方位外交」的成效響起警號。接著是中國的「全方位盟友」巴基斯坦和美國關係越來越緊張,有推測可能會被華府放棄、乃至肢解,又有推測可能會自我崩潰,中國如何回應,會是2012年外交界關心的焦點。至於北京另一個鐵桿盟友緬甸,軍政府也宣佈搞民主化,雖然成效未明,但美國已率先與其改善關係,令北京大吃一驚。這氣氛代初了2011年終結前的第五件大事:北韓領袖金正日突然過世,令東北亞政局出現大量變數,未來的北韓固然可能更依靠北京,但也可能逐漸崩潰、甚至像緬甸那樣投向西方陣營,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部署,那時會是中國最大的噩夢。

假如我們以傳統的現實主義閱讀2011年,當發現中美角力已出現了微妙改變,中國終於要正面面對美方進取的佈局,能否繼續「和平崛起/和平發展」,當視乎2012年後新領導層的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