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華工被綁的背後-中國捲入南北蘇丹冷戰

29名中國工人在蘇丹被綁架,容易令人聯想到近年華人在埃塞俄比亞、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被綁的風潮,這與中國在非洲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自然息息相關。但這次的蘇丹綁架案卻有更為複雜的背景,因為它是在南蘇丹獨立後的「南北蘇丹冷戰」格局中發生的,內裡中國的角色頗堪玩味。

南科爾多凡:南蘇丹獨立還有伏筆

綁架發生的地點在北蘇丹最南端的省份南科爾多凡(South Kordofan),接壤的就是新獨立的南蘇丹。在南蘇丹獨立談判期間,兩國的國界基本上是以蘇丹1956年獨立前的南北分界為基礎,但有不少邊境地方尚未有明顯歸屬,其中就包括了南科爾多凡。根據2005年簽訂的南北和平協議,北蘇丹雖然保住了南端的南科爾多凡、藍尼羅河等地區,但它們都要進行所謂「群眾諮詢」(popular consultation),來決定繼續留在北方、還是加入南方,儘管甚麼是「群眾諮詢」,毫無定義;南科爾多凡的特區阿卜伊耶(Abyei),更明確說明要舉行公投。目前的南科爾多凡省長Ahmed Haroun因為在達爾富爾人道危機的爭議角色,已被國際法庭列為戰犯,他在2009年被北蘇丹政府委任管理南科爾多凡,並在2011年通過直選連任,但南蘇丹一方指選舉舞弊,一直不予承認。南蘇丹獨立後,這些諮詢、公投,都被這位省長擱置。

對北蘇丹而言,南科爾多凡極其重要,因為這個原來盛產石油的國家,在南蘇丹獨立後,已失去75%的石油,剩下唯一的產油省份就是南科爾多凡,自然會進一切努力,將其鞏固在北蘇丹境內。但對南蘇丹而言,南科爾多凡早已由南蘇丹人主導,「解放」南科爾多凡是未完的獨立使命。南蘇丹獨立後,原來反抗北蘇丹的游擊隊「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已變成執政黨,但它還有一個由北方人民組成的支部留在北蘇丹,就是「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局」,勢力範圍正是南科爾多凡;這次綁架華工,就是北方局下的手。表面上,南蘇丹已和這支北蘇丹境內的游擊隊劃清界線,但誰也知道,這不是事實。

南北蘇丹都向中國施壓

眾所週知的是,中國原來是北蘇丹的堅定支持者,與南蘇丹的關係只是在其獨立前夕才開拓。雖然南蘇丹人對中國昔日支持北蘇丹鎮壓同胞感到不滿,但也明白作為98%收入依靠石油的窮國,不可能開罪中國,於是在獨立後,立刻和中國簽訂連串石油協議,令北京放下了心。與此同時,北京繼續深化和北蘇丹的傳統友誼,承諾在南蘇丹獨立後,協助加速建設南科爾多凡這個碩果僅存的北部產油區,這批被綁的華工,就是承擔上述使命而來。雖然綁架華工的那個「北方局」聲稱不是針對華人,也聲稱和南蘇丹政府沒有關係,但兩者對北京的不滿,還是頗為明顯的:

首先,南北蘇丹分治實際上是國際壓力的結果,北蘇丹只是勉強接受,雙方關係並不和睦,處於冷戰當中。中國這時大舉進入身份未完全明確的南科爾多凡,在南蘇丹眼中,無異明確支持北蘇丹長期佔有該地,這對南蘇丹而言,已不好受。目前南北蘇丹又因為石油收入分配不均,爆發連串衝突:由於南蘇丹的石油必須通過北蘇丹的運輸設備送到海外,北蘇丹開天殺價,要求每桶石油收取驚人的36美元「過境費」;南蘇丹落地還錢,只願繳交每桶不到一美元。雙方談來談去談不攏,北蘇丹乾脆扣下南蘇丹的石油還債,南蘇丹又乾脆宣佈達成協議前停產石油。北蘇丹多次要求盟友北京協助向南蘇丹施壓,而南蘇丹停產石油影響最大的國家正是中國,可見南蘇丹的反應,不單是為了和北方抗衡,也有向中國揚威的意味。

中國要解決一次人質事件不難,但如何在南北蘇丹雙方爭議中保持平衡,卻越來越困難。特別是南科爾多凡一旦爆發全面戰爭,中國應如何自處,更是嚴峻的考驗:當年假如中國及早與南蘇丹叛軍建立關係,甚至為南方建設不通往北方的基建,今天的外交彈性會大得多。目前的境況,卻容易兩面不討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