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新船中八策」——大阪如何影響中美日互動

日本地方行政單位中,最具影響力的除了「一都」(新京都),就是「兩府」(京都府、大阪府)。其中大阪府近年在地方外交走得很前,又提出了和鄰近地方合併建立「大阪都」、與東京都平起平坐的構想,足以成為地方外交影響中美日互動的新變數。

橋下徹與「大阪都構想」

大阪原來沒有在日本外交扮演特別角色,但自從日本對東京都的依賴愈來愈深,而經濟持續不景氣,西部發展需要另一龍頭,大阪的機遇就應運而生。這時候,大阪出現了一位明星級政客橋下徹,他既是專業律師,又是通過「法律綜藝節目」走紅的電視藝人,在2008年以不到40歲之齡,以獨立候選人身分當選大阪府知事,成為最年輕的地方領袖,被稱為政壇人氣偶像。

橋下徹極其敢言,金句是「日本政治目前缺乏的就是獨裁」,一方面挑戰中央、另一方面推崇地方強人,既要公務員減薪、又公然打壓工會,切合了部分日本人對政爭不斷愈來愈不耐煩、對傳統政黨愈來愈不信任的心態,甚至有媒體以偏概全地稱他為「當代法西斯」、「日本薄熙來」和「日本蒼狼」。為了落實他提出的「大阪都構想」,橋下徹自願在2011年「降級」參選大阪市市長選舉,擊敗強烈反對「大阪都構想」的原市長平松邦夫當選,同時繼續控制大阪府,希望加速兩地合併。

「日本蒼狼」以美日TPP抗衡中國

要達到這目的,橋下徹必須得到超越地區層面的影響力,因此他需要大阪捲入全國和國際政治,並於2010年成立「大阪維新會」。這原來只是個地方政黨,卻有着只屬中央政府的全盤目標,橋下徹更像電影情節那樣,仿效幕末傳奇領袖悞本龍馬提出「大政奉還」的「船中八策」,推出「維新八策」,震動朝野。「維新八策」最得民心的,包括全民普選首相、廢除地方稅收制度以加強區域建設等,但同時也觸及外交,特別是開宗明義強化美日同盟,並力主參加美國提出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作為抗衡中國經濟影響力的平台。此外,橋下徹多次要求發展核武,右翼人士覺得特別中聽。

橋下徹和不少日本地方領袖一樣,高度批評中國,曾公開讚美甲級戰犯東條英機而引來中國抗議,但也不斷引入中國資金,算得上務實。假如他的親美政策成為國策,那麼勢由中國主導的、與TPP正面競爭的「中日韓共同體」,就算不胎死腹中,也難以發揮影響力,這是北京最不願看見的。TPP在日本有高度爭議性,日本農產品絕不願意改變現在的關稅政策,去加入美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區;但假如有政治組織懂得把TPP與其他有民意基礎的政策綑綁,就像把「利民紓困」和「限制自由」綑綁,短期內卻可能令部分民意改變。假如中國只懂得在中央層面和美日互動,對日本加入TPP,只會束手無策。

小澤一郎也要拉攏大阪維新會

目前大阪維新會已成為大阪府和府內一些城市的第一大黨,更出現了超越地方層面的勢頭。早前維新會仿效日本政壇新人搖籃「松下政經塾」,成立了自己的培訓學校「大阪維新塾」,說要招收600名學員、派出400人參選下屆眾議院選舉,奪取200席,以製造「新人」,改造日本。如此宏圖大計是否成功尚未可知,但這學校一下子吸引到3000多人報讀,則是事實。

比起石原慎太郎,橋下徹的部署有更多染指中央的色彩。不少日本人希望大阪維新會參與國家層面的大選,有調查反映不少日本人認為橋下徹是理想領袖,而不少右翼地方政客,例如石原慎太郎父子、曾否認南京大屠殺存在的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等,均表示支持大阪維新會,這可能成為一個包圍中央的地方聯盟。就連剛脫離執政民主黨、自立新黨「國民生活第一黨」的政壇教父小澤一郎,建黨前也專門拉攏大阪維新會,但暫被婉拒,因為橋下徹表示合作前提是要小澤一郎支持日本加入TPP。假如「橋下徹旋風」持續,大阪對日本外交的影響,不能小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