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沒獨立國家身分的庫拉索

【咫尺地球‧奧運版】奧運有不少崇高理想,但現代奧運起源卻與民族主義息息相關,整個奧運的形式設計、獎牌榜和入場的安排,都明顯為民族主義服務。然而在主權國家外,哪些有資格參加奧運的代表隊,一直沒完全劃一的準則。1996年,國際奧委會改例,規定必須是「獨立國家」才可參賽,屬獨立國家與否,則往往由聯合國會籍斷定, 至於已加入的會通融下去,包括香港。首當其衝的除了科索沃等單方面宣布獨立的富爭議國家,還有本屆奧運出現的純技術層面案例:原本屬於荷屬安的列斯群島的庫拉索、聖馬丁。

位於加勒比海的荷屬安的列斯群島,早在1952 年就獨立參加奧運,但群島作為一個政治身分在年前解體,下屬的5 個島嶼紛紛公投, 其中兩個( 庫拉索、聖馬丁) 成為荷蘭屬下的「自治國家」,取得類似昔日安的列斯的國際地位,另外3 個則表决成為荷蘭特別市,放棄獨立國際身分。

根據奧委會舊例,庫拉索、聖馬丁都應能獨立參加奧運,但新例已實行,由於安的列斯的會籍被取消,兩「國」加入又被拒,其運動員這屆就只能以「獨立身分」參賽。庫拉索人以往主導安的列斯, 就像俄羅斯主導前蘇聯,對此自然憤憤不平,特別是在國際足協,庫拉索正式繼承了安的列斯的會籍, 已是正式成員;他們認為香港也是改變政治身分而毋須重新申請會籍,是厚此薄彼;而20 多年前脫離安的列斯的阿魯巴可以獨立參加奧運,更令庫拉索不是味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