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爭取獨立的阿魯巴

【咫尺地球‧奧運版】昔日荷屬安的列斯群島有6大島嶼,其中阿魯巴早在1986年脫離,成為荷蘭屬下的「自治國家」,並在1988年得到和荷蘭、荷屬安的列斯群島平起平坐的參加奧運資格。

荷屬安的列斯群島本身就是一個怪胎,它的一半三島在南美北部,另一半三島在千里之外的處女島附近,阿魯巴要求脫離,主要就是受不了庫拉索控制大局。以往阿魯巴頗具民族主義情緒,曾短暫成為英、美保護國,早在1970年代就爭取完全脫離荷蘭獨立,當時荷蘭在南美洲的殖民地荷屬圭亞那也獨立為蘇里南,更讓阿魯巴得到鼓舞。理論上,阿魯巴脫離安的列斯只是第一步,原來的計劃是要在1996年成為聯合國認可的獨立國家,不過進程被「暫緩」,因為當地人終於發現搞獨立成本高昂、變數甚多,反而在荷蘭保護下還相對化算。

由於荷蘭是著名的毒品中介地、少有吸食大麻合法的地方,阿魯巴在相關國際貿易一直扮演微妙角色,經濟相對繁榮,體育成績則平平無奇,從未在大型比賽獲獎,反而是庫拉索主導的荷屬安的列斯在1988年奧運得到一面銀牌,更令今天不能獨立參賽的庫拉索感到諷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