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星期六

英美兩種「三位一體Spin-doctor」對香港的啟示

【咫尺地球】劉細良加入香港中央政策組(CPU)後,各方評論相信他除了協助政府智庫的政策研究,也會承擔spin-doctor的角色。同類角色雖承襲自英美,但他們的建制身分和CPU不盡相同。

英國首相策略組與「英式三位一體」

英國實行內閣制,設「內閣辦公室」,由公務員組成。每位內閣成員(包括首相) 有他們的「私人辦公室」,室內是私人親信。首相要商討民望下降、連任大計、種種醜惡政治,會與親信商討,也會與黨的顧問商討,但不應找內閣辦公室的公務員。

內閣辦公室以下有一「首相策略組」(Prime Minister Strategic Unit,PMSU)。據官方介紹,這是香港CPU的對口單位,雙方也有直線聯繫。PMSU在02年才成立,究竟在英國政治發揮什麼角色,目前還未能定論。但單從其局長柯立芝(Stephen Aldridge)的介紹,我們可發現它和CPU的兩大結構性差異。

首先PMSU所有人員的任命都是公務員,沒有「政治任命首席顧問和主要顧問」這回事。理論上,無論是保守黨還是工黨上台,PMSU都是同一批人,這就先天杜絕了他們和首相私人辦公室混淆的可能。PMSU開宗明義負責專業分析各部門方案的優劣,根據政府的施政方針,研究出相應的具體政策。換言之首相可提教育改革方向,教育官員負責執行,PMSU則因應既定方向、就執行內容提出政策和立法建議,並審核教育官員的執行效率。

因PMSU承擔技術性角色,這造成了它和CPU 的另一差異﹕絕大多數政策報告都是由職員進行。PMSU有兩名從各大院校乃至各國獵頭的人力資源主任,負責招募近百全職研究員,從事in-house研究。相反CPU的研究報告則以外批合約承包為主,這涉及外間常質疑的利益輸送問題。假如中標人來來去去是自己人,與最高領袖的關係難免瓜田李下,公信力亦難免成疑。

CPU內部分成政治任命、空降的公務員AO和小量專職研究員。這是三種視野、三種利益。PMSU的所有官員卻是「三位一體」﹕長期擔任研究、不涉具體政治的非借調性公務員。

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與「美式三位一體」


港人更熟悉的是美式spin-doctor,那是另一個CPU模式以外的架構。美國行總統制,內閣和立法機關脫鉤,總統就算在內閣辦公室設立一個 PMSU型機關,也不可能提供一條辮服務,因國會也有自己的既得利益和方向。近年美國總統的靈魂,已由國務院變成總統行政辦公室(Executiv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EOP)。

EOP是總統私人班子,僱員千計,副總統有一個冗員更多的副總統行政辦公室(EOVP)。他們的任命毋須國會同意,成為事實上的另一個政府,像封建王朝自成體系的「內廷」,影響力隨着當事人的作風而忽高忽低。EOP頭目稱為白宮幕僚長,名義上是總統助理,協助安排日程、草擬施政、承擔涉及機密情報的幕後操控。但他更是政府的總負責人、具體的把關高手,同時擁有PMSU形的分析人員、英國首相私人辦公室的幕僚形人員,及EOP本身的龐大行政資源。故 EOP成為另一個極端的「三位一體」﹕涉及具體政治、只為總統服務、在這前提下才進行政策研究和民調的臣僚。和英國spin-doctor或香港航運公司空降政府的家臣都不同,它本身更成為一個有生命力的既得利益集團。權勢甚大的布殊第一親信副幕僚長羅夫、切尼的幕僚長利比,近年不斷陷入醜聞,常被美國媒體戲稱為真正的正副總統。

無論是「英式三位一體」還是「美式三位一體」,目標都是清晰的,手段都是統一的。「落場踢波」的人,踢進庭園深深深幾許,眾裏尋他千百度,依稀知道龍門和「那人」,都在燈火闌柵處。在這層面,柯立芝、羅夫和利比,無論是黑貓白貓,我們心中有數,相對「我們」,都是幸運的貓。作為劉細良先生的晚輩和友人,筆者衷心祝福他。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講師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