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星期日

閱讀幾內亞比紹:非洲華人綁架熱又一啟示

【咫尺地球】尼日利亞華人一再被綁,還要乘胡錦濤訪問非洲前後贈興,人質縱然獲釋,但過程曖昧,似乎中國外交始終未如西方強權那樣根基深厚,一旦介入複雜的非洲內政,即缺乏常設中介體依靠。

要了解什麼是「常設中介體」,我們可回顧華人在西非幾內亞比紹(簡稱「幾比」)被綁的案例。

幾比內戰與法葡「後殖民戰」

4 年前,中國駐幾比大使館遇襲,大使被挾持為人質,救出時傷痕纍纍,3根肋骨骨折,國際震動。兩年前,中國駐俄大使館被200名幾比留學生包圍,要求本國政府派發留學津貼,大使又無厘頭成為人質。然而對幾比國民來說,中國如何暴發,都及不上兩大傳統強國葡萄牙和法國的影響。幾比人淪落至綁架為生,要從一場和兩大國相關的內戰談起。

幾比原是葡萄牙殖民地,70年代和對岸佛得角一同獨立。1980年軍事強人韋拉(Joao Nino Vieira)政變上台,1999年被內戰推翻。內戰一方是韋拉,另一方是被韋拉免職的防長馬尼(Ansumane Mane),打了一年,已足以破壞全國基建。表面上,內戰起因是馬尼代表的軍隊對韋拉代表的官僚腐敗不滿;實際上二人只是反映法葡兩國戰略利益。韋拉作為反葡英雄,有意投靠壟斷西非的法國;內戰爆發時,法國授意前殖民地塞內加爾和幾內亞出兵支持韋拉,希望拓展法語系統到葡語國家。馬尼則得到葡國支持,他之所以被解職,就是因為暗中援助在塞內加爾搞獨立的卡薩芒斯省。卡薩芒斯在幾比邊境,獨立符合葡國利益;此外葡國也曾暗中支持流亡幾內亞人取代法語政府,只是力有不逮。總之,內戰可說是「後殖民戰」,最後馬尼得勝,法語3國面子全失。不過韋拉流亡6年後,卻在前年通過選舉重新上台,推倒重來。

中國在非有嫡系跨國組織嗎﹖

葡法兩國影響幾比毋須拋頭露面,甚至毋須友好國家直接出面,依靠的是跨國組織平台。法國使用的是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它由15個西非國家組成,原以尼日利亞為首,但當時尼國忙於塞拉利昂內戰,法語國家就主導了它參與幾比和談。葡國使用的則是葡語國家共同體(CPLP),通過幾比主教一類「文化」角色發揮影響調停各方。對此英國 學者Simon Massey在《南非軍事學院期刊》有專文介紹。

這些組織平日形式掛帥,但有深厚樁腳,一旦有法語或葡語人被綁,營救機制會立刻啟動。幾比人知道綁架法葡語人會輾轉追溯至兩位阿公,阿公又能通過基層組織和綁匪溝通,多會三思後行。綁架無根的華人則毋須太多善後,否則留學生不會以中國而不是法葡下手來傳訊。在中國駐幾比大使被綁一案,政府擊斃一名綁匪,發現他是塞內加爾人,可能涉及法葡兩國的後殖民戰,但調查還是不了了之;假如被襲的是法葡,風波肯定國際化。中國在非洲既無力立刻建立忠於自己的跨國組織,就必須和現有勢力結伴,否則每出一案都要傾全國之力摸索規則,麻煩只會接踵而來。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