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星期六

津巴布韋爭議元首:曼德拉還是恩克魯瑪?

【咫尺地球】近年最受爭議的國際領袖,並非貫徹始終的布殊或拉登,而是作風大變的舊人,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 (Robert Mugabe)是其中佼佼者。此人是最後一批非洲解殖英雄,1980年起執政至今,原是西方寵兒,他管治的國家在2005年卻被美國列為「六大專制國」 (即邪惡軸心更新版)之一,與北韓、伊朗、古巴、緬甸和白俄羅斯齊名,利比亞卻榜上無名,充滿歷史的反諷。

南非國父曼德拉﹖

穆加貝原來飾演人權鬥士,曾因反對羅德西亞(津國前稱)白人種族隔離被囚十年。羅德西亞是南非白人盟友,穆加貝則和曼德拉的非洲人國民大會結盟。西方認為穆加貝上台具宣揚「大和解」宣傳作用,各國都大力援助,作為前宗主國的英國更安排各方簽訂蘭卡斯特協定(Lancaster House Agreement),承擔好些道義責任,特別是為津國土改政策背書﹕根據協定,只要穆加貝不強奪白人控制的七成土地、願意付款予至於變賣土地的白人,英國就提供財政資助。穆加貝沒有重新分配社會資源的壓力,即奉行自由經濟,吸引了大批外資,白人利益無損,反而比羅德西亞時代更均沾。1994年,曼德拉在南非上台,穆加貝則獲英女王授勛,假如他當日興奮過度心臟病發身亡,史書大概會把他寫成曼德拉的先驅。

穆加貝沒有死,英國保守黨卻在 1997年下了台,繼任的工黨自稱同屬帝國主義受害人,無義務繼續資助津國購買白人土地,何况從前資助不少都被貪污掉。於是穆加貝逐漸改變國策,強行從白人地主接收土地、再分配予黑人,連羅德西亞末代白人頭目史密夫的一幅小地也被亂民充公,被西方抨擊為「批鬥地主運動」。

加納國父恩克魯瑪﹖

當國際資金不再流向津巴布韋,IMF借貸以改善民主人權為條件,穆加貝只懂灠發鈔票,導致經濟崩潰,每年負增長8%,通脹高達1100%。穆加貝連任卻獲非洲主流國家承認為公平公正,國內政要離奇死亡則被非洲人演繹為西方陰謀。這不得不教人想起加納開國總統恩克魯瑪﹕他原是泛非主義領袖、也曾是西方愛將,後來倒向社會主義陣營,經濟增長愈低,在非聲望愈高。去年有項非洲民選偉人選舉,穆加貝排第三,前面就是曼德拉和恩克魯瑪。

可是 21世紀畢竟和冷戰不同,資金流向已成全球一體化的國家命脈,土改不足影響體系全部。當年加納開罪美國可以倒向蘇聯、可以在國內搞民粹,總算勉強撐下去﹔ 今日穆加貝故技重施,希望引入中國資金、無緣無故號召學生學中文,卻沒有相同成效,因為華資同被視為「新殖民經濟」一環,數量既不足以抗衡西方資本,又不能帶領津國脫離世界體系。恩克魯瑪一切歸咎西方殖民,昔日還有市場;穆加貝忽然成為反美義士,無論是否事實,現代國民都不會照單全收。

諷刺的是美國對不少計劃經濟國家十分友善,包括更獨裁的石油小國赤道幾內亞。穆加貝失誤在未能將內政和國際政經技巧地脫鈎,淪為經貿孤島,否則像新朋友委內瑞拉查維斯那樣,一面大聲反美,一面投放更多石油成為國際經貿既得利益者,無論民不民主,都有可持續發展空間。一位商人曾以津國悲劇論証香港不宜民主,邏輯就更驚人。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