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非洲元老之死

【咫尺地球】上月非洲國家加蓬「萬年總統」邦戈病逝,享年74歲。這在香港不是什麼新聞,但邦戈在非洲也算是舉足輕重,代表了整個時代,對非洲文化建構有一定影響,值得我們注意。

另類調解員 遲到有學問

邦戈上台於1967年,前後在位43年,在生時是非洲在位最長領袖。在非洲,年資依然是總統的資本,邦戈的超級元老地位近年就愈來愈重要。例如在 2005年,在位38年的多哥總統去世,他的兒子在軍隊擁戴下繼位,被指為實質政變。後來邦戈以元老身分調解,勸告這個兒子還政於民、參加民主選舉,暗示只要如此這般,他就會當選,結果皆大歡喜。這類富非洲特色的調解經常出現,邦戈以小國領袖身分參與國際事務,就是建基於這傳統,就像當年歐洲王室之間多有密切聯繫,邦戈和上一代非洲領導人之間的世交關係,也令非洲上層社會構築了一個關係網。因此,每逢非洲各國舉行峰會,邦戈例必遲到、或乾脆派副手出席,顯示自己的超然地位。這個「遲到權」在非洲以外也廣為人知,例如他親自出席2006年的北京中非論壇峰會、還故意早到數分鐘,就被內地媒體專門歌頌,認為是給足中國面子。

「法國代言人」地位超然

邦戈在國際舞台的另一角色,是擔任法國在非洲的代言人,這令他的說話分量大增。法國曾在非洲擁有大片殖民地,不少非洲領袖都和法國存在特殊關係,例如以食人肉馳名的前中非皇帝博卡薩,就至死對法國忠心耿耿。前法屬非洲當中盛產石油、國民生活水平相對好一點的,不得不數加蓬。由於邦戈將大量石油收入投資在法國、賄賂法國官員,法國則為邦戈的獨裁提供道義保護,這讓不少非洲獨裁者暗中對巴黎的「彈性」另眼相看。邦戈經常成為法國貴賓,這次他的國葬,現任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前任總統希拉克都親自出席,這樣的「地位」,是美國、中國在非洲的代言人難以得到的。而美國、中國要培養類似代言人,從內到外都完全認同本國,也是難以辦到的。

非正式威權幻變成制度

獨裁者在非洲自然為數不少,但邦戈成功之處,是他有意識地慢慢把非正式威權,變成制度化的影響力。例如他推出了一個「調解主義」,主張在法治、民主和人治(他口中的「德治」)之外維持超然的調解身分,因此設立了「共和國調解員」職位,這開始為其他非洲國家效法,令他有理論傳世。又如他在去年全力支持加蓬那位華裔外長尚平競選非盟委員會(後改稱非洲行政局)主席,最終尚平以超過三分之二高票當選,被視為加蓬這個小國的大勝。假如不是他的貪污嫌疑着迹、對美國太不賣帳,邦戈也許可以作為「非洲李光耀」,在自己的世界內音容永在。

不少西方評論相信加蓬上述「成就」十分片面,只有精英階層才享受到,也未真正制度化起來。希望進入加蓬的美國特別努力貶低邦戈,來削弱法國在非洲的影響力;正在重新走進非洲的中國,則會加緊利用尚平的華裔血統拉關係。究竟邦戈繼承人能否同時繼承他的「非洲王室」身分、法國代言角色、調解主義釋法權,以及最重要的石油控制權?對加蓬繼續親法,法國政府信心十足,因為它對非洲盟友政權更迭從來有一個假定﹕除了年齡,沒有什麼是不能繼承的。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