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通識教育之「Facebook國際領袖版」

【咫尺地球】特區推行通識教育,不少出版商視之為商機。其實有趣教材可以順手拈來,例如雜誌《The Atlantic》編輯Sage Stossel早前製造了一個玩票性質的「Facebook國際領袖版」,如此通識創意值得我們參考。這頁Facebook對話內容包括﹕

「金正日剛發射導彈」﹕這刊登在Facebook的個人活動欄目,一般用法是「我剛到了北京」、「我剛吃過大餐」等,諷刺金正日發射導彈只是家常便飯。

「金正日更換了個人照片」﹕新照片是電影《反恐戰隊》的卡通版金正日造型,這是他在美國的流行形象,而這位北韓領袖也是美國時事節目最喜歡惡搞的對象之一。

「穆沙拉夫加入了『被推翻領袖反對政變』群組」﹕群組是Facebook用戶可隨意設立的網絡,穆沙拉夫原來是巴基斯坦軍事強人,曾是美國反恐重要盟友,去年受內外壓力下台,國際社會視之為民主化過程,他心裏則認為是針對他個人的政變。

「薩爾科齊要求金馬倫從相簿移除太太裸照」/「薩爾科齊要求卡達菲從相簿移除太太裸照」﹕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是著名花花公子,兩年前離婚、去年再和名模布魯尼(Carla Bruni)結婚,新夫人的裸照事後流出,歐洲各國不少網民都有存檔。這裏一方面說裸照流傳範圍之廣,由英國到利比亞領袖都有收藏﹔另一方面反映利比亞和西方正急速改善關係,法國正是最力主和卡達菲關係正常化的國家之一。

「查維斯和胡錦濤成為朋友」﹕去年9月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訪華,其間自稱「毛澤東主義信徒」,大讚中國對抗衡美國的貢獻,兩國同時簽訂連串合作協議,令美國一度十分緊張。

「普京正處理國家預算」,然後梅德韋杰夫回應「你在哪裏?我可以參與嗎?」﹕這諷刺普京雖然任滿俄羅斯總統,但改任總理的他依然大權獨攬,經常越俎代庖,包括去年出兵格魯吉亞在內的重大政策都是他說了算,新總統梅德韋杰夫被視為傀儡,這也是國際社會對他的觀感。

「默克爾夫人將出席G8峰會」,克林頓回覆「到時見」,希拉里則再回覆「我想不能了」﹕克林頓剛被聯合國以年薪1美元委任為「海地問題特使」,似乎不大可能出席G8峰會,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夫人見面;希拉里反而有資格出席G8外長會,可見二人權力已顛倒(不過她剛因骨折而缺席會議)。

「埃利安被tag在勞爾.卡斯特羅的新年聯歡會相簿」﹕古巴小孩埃利安是2000年風雲人物,當時6歲的他隨家人偷渡美國,事件變成兩國外交風波,最後他獲准回古巴,卡斯特羅兄弟視之為外交勝利。

「艾哈邁迪內賈德剛在網絡刊登濃縮鈾廣告」﹕這位伊朗總統希望製造核武的意欲,令他成為西方針對的對象,他則自稱只打算把核技術用於和平用途。無論如何,伊朗的核計劃未有北韓成功,因此他才要登廣告,這類資訊也是Facebook一大功能。

「相關群組﹕聯合國安理會、北約、邪惡軸心聊天室、當我小時冥王星是一個行星」﹕這說明這些領袖雖然來自不同陣營,但都有同一世代的回憶,例如冥王星被除名,就是少有世界各國都有共同記憶的事……

這類Facebook設計誰都可以做,但背後需要理順的國際關係常識卻不簡單,而內裏展現的幽默感,也是香港教科書談及社會科學時相對缺乏的。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