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哪些華人不喜歡奧巴馬

【咫尺地球】日前和一名歐洲記者談話,他說在內地訪問期間,發現不少中國學生顯示出對奧巴馬的厭惡,令他感到驚訝。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筆者曾在內地進行小型民調,問假如他們有投票權,會選擇誰當美國總統,結果奧巴馬一面倒「當選」。再想起8年前,筆者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觀看直播總統大選點票過程,當時大使館為搞氣氛,也安排了機制讓中國人即席模擬投票,結果來自民主黨的戈爾同樣大幅度領先布殊「當選」。要是說今天很多中國人不喜歡奧巴馬,這並不似是事實,起碼不是事實的全部。

然而在上述調研中,也可看到不少華人確實對奧巴馬有種種疑慮。首先,奧巴馬對美國來說是重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棋子,也是弘揚美國利益的代言人。他上台前後掀起的政治明星效應,是美國非正規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少對「中美鬥爭觀」念念不忘的華人,因此認為奧巴馬的欺騙性很大,其他國家容易被他的形象蒙騙,而忽視他必須向美國利益集團爭取表現的事實。

中國精英傾向與美右派打交道

在中國精英圈子,普遍傾向是情願與右派打交道,儘管傳統上右派比較反華。共和黨政策一直予人單刀直入的感覺,不似民主黨信奉的那些「自由現實主義」、「巧實力」那麼難在道德水平回應。布殊其實得到好些中國網民支持,說他果斷、務實,而當年毛澤東也曾半開玩笑的說喜歡美國右派。更重要的是美國右派的內部盟友是大財團、跨國企業,中國政府較懂得應付他們的核心利益,與他們有直接溝通渠道,處理這類曖昧關係是中國擅長的事。相反北京至今不大懂得回應美國左派那些工會、壓力團體的訴求,於是當奧巴馬為了內政考慮,對中國輪胎實施制裁,北京就只能回應美國政府,而沒有能力直接和那些國內組織打交道。

顛覆族群主導 華人共鳴不大

至於奧巴馬的膚色,也是部分華人對他產生複雜感情的原因之一。這不一定是源自華人對黑人的傳統歧視(雖然這也存在),同時也與中國自身的種族問題有關。奧巴馬畢竟是顛覆了美國傳統族群的主導地位,這對在中國佔主導族群地位的漢人來說並不舒服,特別是美國推動的大熔爐民族政策和中國全然不同,更令不少華人難以理解黑人當選總統的背景。

質疑「假大空奧巴馬」乏真本事

還有一些華人知識分子認為,奧巴馬只可能在美國這樣的制度當選,他靠的是包裝、宣傳、政治化妝、形象管理等「旁門左道」,而不是政治經驗、個人視野等「真本事」。因此奧巴馬有時被網民形容為「一個大忽悠」,他說的話的假大空程度,和昔日中國領導一模一樣。他的形象也開始和上述形容詞掛鈎,特別是對內地新左派支持者而言,奧巴馬的崛起是一個制度的象徵,這個制度和他們主張的中央主導、論資排輩的穩定制度背道而馳。

無論如何,奧巴馬旋風是依然存在的,內地對奧巴馬的正反觀感,基本上都是夫子自道的借題發揮。但假如奧巴馬施政失當,他在國內外都可能面對類似台灣馬英九的民望困局,因為他的政治資本不少確實源自形象,但國家若干制度建設也因此押了在這形象身上。不久奧巴馬將與胡錦濤會談,這不但是兩種不同制度的並列,也是兩套不同價值的同台展示。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