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朝鮮問責制」的疑惑

【咫尺地球】早前媒體廣泛報道,北韓(朝鮮)主管貨幣改革的官員朴南基,因為改革失敗引起民憤,被金正日作為代罪羔羊,毅然處決。報道一出,各界對「北韓主要官員問責制」的鋼鐵紀律無不震驚,有網友戲謔地建議內地或特區政府效法,評論也對金正日如此重視民意感到不可思議,認為這反映了北韓勞動黨的統治出現變數。

朴南基之死疑團重重

筆者接觸了美國一些長期觀察北韓的專家,卻對上述分析頗有保留,只是他們不願當時事評論員,才鮮有透露觀點予坊間。概括而言,據他們了解,朴南基作為一位77歲的北韓資深老幹部,一直被當作經濟沙皇,重要性從他百多次陪同金正日視察全國各地可見一斑。但原來朴南基過去曾多次被金正日整肅,二人就經濟問題的意見經常不合,金正日每過數年就會把他下放到合作社或其他基層組織,「接受群眾再教育」,然後又把他迎回中央,這成了二人相處的常態。某程度而言,這根本是金正日和高層官員的一般關係,要是朴南基只是因為貨幣政策出問題,金正日只會沿用一慣習慣把他整肅,不會下如此重手。他們對朴南基是否真的死了,甚至也存疑問。

朝鮮民怨沸騰不起來

此外,他們也認為金正日並不會擔心民憤,認為相關報道都是流亡海外的北韓異見人士散佈開來,用來宣傳北韓民怨沸騰。事實上,北韓民怨在目前體制下也是沸騰不起來的,因為當局那互相監控的管治模式依然奏效;貨幣改革引來的不滿,只和計劃經濟更改配給帶來的不滿差不多,不會造成全面崩潰。據這些專家透露,過去兩年北韓農產品大豐收,起碼民心比前數年穩定。

軍方接管出口 成經改前奏?

從上述邏輯推論,假如朴南基真的被處決,也不會是因為貨幣改革,亦不是因為「北韓問責制」發揮作用。能真正刺激金正日神經的,只是他頭號關注的接班人問題。這些專家相信也許朴南基被認為在結黨營私,捲入了金家三子的權力鬥爭,甚或被認為在代表美國或中國利益,這才被借故幹掉。基於這分析,他們認為這案例和北韓經濟政策沒有真正關係,也不能期望在金正日任內有大幅度變革;要是有改變,也只會在接班人身上當作政績工程出現。

無論他們的觀點是否接近事實,筆者一直相信真正能令北韓經濟出現變數的,恰恰是最強硬的軍方。當朝鮮局勢風雨飄搖,軍方去年卻公然接管國家出口,並負責對中國大陸輸出礦石資源,直接掌握外匯,這根本就是蘇聯崩潰前,一些國家資源逐步被私有的翻版,不過前蘇聯的主角不是軍人,而是政府官僚罷了。此後,北韓把海外負責間諜工作的機構與人民武力部的偵察局合併,擴編為「偵察總局」,將之歸入軍方監管範圍,也就是將有能力得到外匯的人都由軍方操控,希望把國家主要資金來源都交予軍方。此外,北韓軍方不時調派卡車,前往各地的國營農場,運走當地收成供部隊使用,據說有時比率抽取高達1/4,與其說這是國家的額外稅收,倒不如說是軍方為增加自己轉型的資本進行的前期工作。當北韓軍隊有自己的謀生能力,特權階級必然出現,對國家市場化不一定反對,反而只要兼顧了自己的利益,還可能在關鍵時刻出乎意料的支持。由於北韓是那麼封閉的國度,我們更不能以正常邏輯閱讀當地的一舉一動。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