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從人質慘劇回顧菲律賓拳王議員

【咫尺地球】在最近因香港人質事件而備受關注的菲律賓,國內貧民一直有濃烈的英雄崇拜文化,令電影明星、運動員往往在退役後選擇從政。近來最著名的例子是菲律賓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iao)﹕他目前還在事業高峰,已當選家鄉的眾議院議員,前途似乎一片光明。

帕奎奧並非一般國內體育明星,而是菲律賓僅有登上國際舞台的風雲人物。他不但和不少菲律賓總統一樣登上美國《時代》封面,更曾被這雜誌選為2009年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同年又被《福布斯》選為世界百大明星,以及世界最高薪運動員的前10名,估計年薪超過4000萬美元,身價和美國NBA籃球傳奇人物勒邦占士平起平坐。這樣的身價源自他在拳壇獨一無二的成就﹕他不但得到不少輕量級拳王的金腰帶,更是全球第一位獲得7個不同級別世界冠軍的拳手,曾擊敗不同級別的一大堆名將,這清單足以令他成為永遠的傳奇。

窮小子打天下 贏民眾信任

但帕奎奧在菲律賓的影響力更源自個人背景﹕他自小家貧,生於分離主義盛行的南菲律賓棉蘭老島,小時候隻身到馬尼拉碰運氣,參加職業比賽前也曾打過黑幫操控的地下黑拳,對民生疾苦和中央地方矛盾都有第一手了解。這樣的背景令菲律賓人相信他是人民一分子,不會像傳統政客家族那樣貪污腐敗。2007年帕奎奧開始加入政黨,首次競選議員而落敗;到了2010年6月,他改到妻子家鄉參選,順利當選南部薩蘭加尼省眾議員,票數雙倍拋離管治該地數十年的地方家族。

政壇騎牆派 數度轉換政黨

然而帕奎奧以拳王姿態從政,畢竟難以令人完全放心。他初入政壇時受到前總統阿羅約夫人大力扶持,夫人曾送上一塊印有紅色拳擊手套的奶油蛋糕慶祝他成為世界拳王,甚至公開說﹕「帕奎奧在菲律賓的影響力比我更大。」她又欽點帕奎奧為持旗手,代表菲律賓參與北京奧運開幕式。這是十分有爭議的,因為帕奎奧已成為職業運動員,並不參與奧運拳擊比賽,阿羅約此舉明顯有拉攏成分。不過帕奎奧的政治忠誠並不受這些因素影響﹕從政短短數年間,他就數易政黨,包括一度加入親阿羅約的政黨,當選議員時則依附前獨裁者馬可斯所屬的國民黨,入黨前又先組織了自己的政黨,當選後卻又宣布加入這些黨的宿敵自由黨,因為現任總統阿奎諾三世就是自由黨人,他解釋這是為了獲得更多資源發展地方經濟,而他數年前也曾加入自由黨,所以這次也可算是重返。這些往績、這類口實,不禁教人想起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他原來的形象也是國民英雄,從影30多年,主演逾百電影,飾演的都是菲律賓羅賓漢,可是當選後不斷出現誠信問題,而且大舉貪污,和銀幕上的形象完全相反,令國民大失所望。

從政拍戲打籃球 利益網絡惹質疑

何况帕奎奧既已成為菲律賓頭號明星,參與的項目已極其氾濫。除了繼續職業拳手生涯和從政,他也進軍影壇,客串不少電影,雖然口碑和票房均欠佳,但相信這會是他退休後的重點興趣。他也發行唱片以示有音樂天分。在其他體育項目方面,他加入了不少隊伍,包括一支半職業籃球隊,並以這身分參與菲律賓籃球聯賽,因為這球隊已由他本人購入。無論是國內產品還是國際體育用品,都不斷邀請他拍廣告,他的肖像在藥物到食物無處不在,不禁令人懷疑他的形象資本會否迅速燃燒,也令人好奇他的利益網絡究竟已有多廣。

帕奎奧的崛起充分反映了菲律賓的國情,選民對政壇清流的渴望,百姓對脫貧的嚮往,和所有人對現實政治的無奈。須知拳擊雖是菲律賓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之一,菲國拳手也經常在奧運、亞運得到獎牌,但選手們的榮譽與帕奎奧相比,則絕不能同日而語,因為菲律賓人要產生像帕奎奧那樣身價的人極難,也令他比純運動員得到更多群眾崇拜。帕奎奧和外國對手爭奪拳王金腰帶時,政府軍和地方叛軍居然達成停火7小時的臨時協議,好讓雙方專心看拳賽;據說在他比賽前後3小時,菲律賓這個「國際綁架之都」的全國犯罪率是零。

不過當我們將帕奎奧與《時代》選出的另一來自體育界的最有影響力人物﹕科特迪瓦球王杜奧巴比較,就會發現背景相似的後者,似乎實在得多,沒有不斷競選公職,卻捐出大量金錢成立慈善基金,更直接調停內戰。在門多薩也是「地方英雄」的國家,帕奎奧要得到群眾支持並不難,但要成為真正的羅賓漢、而不是下一個埃斯特拉達,長遠而言,社會會期望他調解棉蘭老島分離主義、改變貪污風氣,而不是繼續顯示自己多才多藝的明星一面,否則就乾脆不要從政了。

沈旭暉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