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空手道.「琉球手」全球化與中日整合

【咫尺地球】近日中日關係緊張,反日示威處處,彷彿兩國從來水火不容,其實同時東亞整合的提議不斷出現,涵蓋了不同議題,體育層面的合作是其中之一。廣州亞運舉行在即,空手道項目的歷史發展就是有趣的案例。

我們常以為空手道是日本又一國粹,以為當奧運有了日本主辦時加入的柔道、南韓(韓國)主辦時加入的跆拳道,中國也十分希望把武術推廣進去,空手道在不成文的名額分配下,更難走向國際。其實空手道應視為「琉球全球化」產品,它的源頭琉球王國(今沖繩)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不應被簡單歸入中日韓任何一國體系。歷史上,琉球長期獨立自主,作為中國藩屬國,也跟日本保持緊密貿易關係。1609年,日本南部薩摩藩向外擴張,也將琉球變成屬國,空手道起源,與兩國有密切關係﹕親華派說法是唐代將中國武術傳到琉球,因此空手道原稱「唐手」,與廣東南拳相似;親日派則說空手道原型是日本武術。

無論誰是誰非,「唐手」是古代全球化的例子,結合了中日武術和琉球本土文化「琉球手」,成了琉球土產特色,並因為琉球歷史上的兩次嚴禁武器發揚光大。第一次發生在15世紀末,距鄭和下西洋不久,由缺乏安全感的琉球國王下令武器集中在首都;第二次發生在薩摩藩入侵後,日方徵收全國兵器,琉球人為對抗外來政權壓迫,唯有學習「唐手」。兩次禁武其實都有局限,不少記載說明武器並未被禁絕,但「唐手」發展再次受古代全球化影響,當可肯定。

日本兼併琉球 「唐手」大師赴中國

到了清末,日本明治維新後奉行擴張政策,一舉在1879年兼併琉球,琉球國王雖向大清求助,但滿清已力不從心。迅速沒落的日本武士階層在琉球找到「唐手」,認為值得往本土推廣,好向社會、軍隊推廣武士道精神。1922年沖繩尚武會會長赴東京表演「唐手」,令「唐手」正式登陸日本本部,進一步結合了劍道、柔道等,「唐手」高手又在京都武術比賽擊敗俄羅斯西洋拳手,教人想起電影《葉問》,令這項體育成為日本時尚。為抵消它的中國、琉球身分,日方將之化為「日本武道」,1936年正名為「空手道」。同時,由於「唐手」長期作為琉球民族主義代表,琉球亡國後,也有不願服從的「唐手」大師走到中國,令這運動與中華拳術結合。這是琉球手全球化第三波。

西傳美國 多國設空手道組織

到了日本二戰戰敗,佔領日本的美國一度像當年琉球王那樣下令禁武,擔心武士道精神是軍國主義的靈魂,但後來認為空手道等危險性有限,反而頗能強身,又主動把空手道引向美國。原已歸入日本的沖繩又被劃分開來,交由美國託管,發行的郵票也回復了「琉球郵便」,美國在當地的軍事基地維持至今,經常和琉球/沖繩人接觸,進一步強化了美國與空手道的互動。不久功夫電影熱潮在西方興起,受惠的除了中國武術,也包括空手道。美國1972年將琉球歸還日本,空手道西傳是這關係的最好見證,也是空手道全球化的第四波。

到最後階段,空手道需要成為全球體育項目,就需要符合當代全球化的基本方針﹕制度化、商業化、國際化。為此不少空手道組織紛紛成立,在日本本部最具影響力的是1963年創立的極真會,數十年來在全球成立了大量支部,注重「一擊必殺」的實戰技術,忽略過分繁複的理論基礎,容易被世人接受。1990年世界空手道聯合會成立,總部並非在日本,而設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以方便接近世界市場,目前已有180多個會員國,也得到國際奧委會承認,管理全球修習空手道的數千萬人。自此聯會承擔了推廣空手道的責任,將之在1994年列入亞運、於2005和2009年兩次申請加入奧運,都是它的傑作。

中日可合作 武術空手道申奧

空手道全球化的故事尚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由於日本佔領朝鮮半島期間大舉推廣空手道,中國近年也擺脫「親日運動」的包袱,承認空手道為中華文化產品之一,成立了中國的空手道協會,空手道足以成為中日韓東亞整合的理想項目。由於中國獨自推廣武術進奧運的機會不大,近年有提出中日合作,把武術和空手道綑綁在一個大項一起申請入奧,假如東京奪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這並非不可能出現。另外,由於美軍進駐沖繩,近年令當地再次激起獨立情緒;就是不談獨立,不少沖繩人也希望爭取在日本治下獲得類似香港、澳門的身分。假如成事,空手道自是琉球國粹/「琉球特區粹」。倘若琉球手經過全球化數百年的宏大旅程,最終落葉歸根,不但是傳奇的結局,也是全球化教科書的必讀。

沈旭暉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