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南亞的「類申亞」﹕巴基斯坦板球世盃 恐襲泡湯

【咫尺地球】香港討論申亞,鮮有論及反恐開支,儘管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也曾出現襲擊香港馬術比賽的情報,但未受注視。在不少國家,這卻是申辦盛事的頭號考量,對此我們可參考巴基斯坦板球世界盃的案例。

板球洋化 不符伊斯蘭理想

板球作為大英帝國運動而盛行於南亞次大陸,卻被極端教派深惡痛絕,巴基斯坦板球員受到的壓力在當中最為明顯。巴基斯坦以伊斯蘭立國,促成印巴分冶,近年宗教保守派勢力大盛,在他們眼中,板球員的作風過分洋化,和伊斯蘭的理想背道而馳。2004年,隸屬遜尼派激進主義德奧班德教派(Deobandi)的巴基斯坦著名恐怖組織「羌城軍」向板球發下聖戰動員令,號召取締這項全國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並威脅襲擊板球員。最終威脅付諸施行:2009年3月3日,本身也是世界勁旅的斯里蘭卡國家板球隊,在巴基斯坦遇到伏擊,這是巴勒斯坦游擊隊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突襲以色列運動員後,首次有大規模針對國家運動員的跨國恐怖活動。

是次襲擊發生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市的體育館場外,事前斯里蘭卡板球隊已被巴基斯坦特工重點保護,但還是遇上12名蒙面恐怖分子伏擊。他們的武器除了自動步槍、手榴彈,甚至還有火箭炮,火力足以與巴國特工交火30分鐘。事件造成6名運動員受傷,6名巴基斯坦特工和兩名平民死亡。過程中,巴基斯坦司機臨危不亂,被巴、斯兩國政府高度表揚。

斯里蘭卡本來懷疑襲擊由爭取斯國北部獨立的泰米爾之虎游擊隊策劃,但這游擊隊已瀕臨崩潰,策劃跨境襲擊並非易事。巴基斯坦警方則一度懷疑印度搞小動作,反正巴人一向把大小襲擊歸類為印度挑釁,但這也缺乏證據。最後,各方還是基本確定襲擊應是發出聖戰動員令的羌城軍所為。羌城軍成立於1996年,曾與拉登的蓋達組織有合作關係,也是塔利班的盟友,但最近已變成本土化的巴基斯坦組織。它最針對什葉派,但同時以顛覆巴基斯坦政權為目標,曾策劃暗殺巴基斯坦前總理謝里夫不遂,不過也曾成功處決了不少外國人。

巴國主辦權得而復失

我們也許以為巴基斯坦國內對恐怖襲擊見怪不怪,但針對板球的恐怖活動,卻特別引起公憤,造成深遠的連鎖效應。巴基斯坦板球隊曾得到1992年板球世界盃冠軍,實力和鄰國相若,但鄰國針對板球的恐怖活動並不多。板球在巴基斯坦原來也是整合國家、促進和平的群眾運動,2004年印巴簽署協定恢復中斷15年的板球隊互訪,更成為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里程碑,對此巴基斯坦前外長沙赫爾亞爾.汗(Shaharyan Khan)卸任後出版《板球﹕和平的橋樑》一書,頗客觀地講述板球在巴國的社會功能和局限。恐怖分子破壞板球運動的安全,就是破壞巴基斯坦和國際交流的基本能力;巴基斯坦政府不能保護國民最喜愛的運動,充分反映了他們的無能。

恐襲破壞重要外交手段

最教巴基斯坦人失望的是,巴基斯坦原來與印度、斯里蘭卡和孟加拉共同獲得的2011年板球世界盃主辦權,在襲擊發生後,板球總會即以安全為由被取消。巴國城市主辦的比賽被其他三國攤分。籌委會原設在於慘劇發生的拉合爾市,也被搬往印度孟買,估計將令巴基斯坦喪失逾億港元經濟利潤。巴基斯坦一度威脅拒絕就範,也一度要求讓眾多巴國勞工聚居的阿聯酋取代為第二主場,但均不獲受理,唯有眼巴巴看着鄰國取而代之。

其實恐怖主義困擾巴基斯坦體育的「傳統」由來已久,1978年的第8屆亞運會,原來由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奪得主辦權,也是因為國內局勢動盪,才臨時轉讓給已舉辦亞運多次的泰國曼谷。90年代開始,巴基斯坦極端勢力抬頭,恐怖襲擊頻繁,被期刊《Foreign Affairs》歸類為有可能解體的「失敗國家」,因此板球雖然盛行,世界強隊卻都避免到巴國比賽。澳洲早在1998年禁止板球隊到巴基斯坦,其他英聯邦國家在九一一後也相繼抵制。2002年,新西蘭板球隊訪問巴基斯坦,就在他們的酒店門前發生自殺炸彈襲擊,嚇得這批隊員立刻折返祖家。斯里蘭卡是僅有勇於赴會的國家板球代表隊,巴基斯坦承諾為他們提供「總統級保護」,派出的特工裝備遠勝一般警察,結果依然中伏。這樣的開支屬隱性預算,並非數字遊戲足以涵蓋。

沈旭暉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 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