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訪問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

【咫尺地球】菲律賓人質事件除了令港人難忘,也是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上任以來的最嚴峻挑戰。月前在一些朋友安排下,筆者曾在菲律賓與副總統比奈見面,獲答應轉交一些問題予阿奎諾三世本人作書面訪問。雖然阿奎諾三世的回覆「十分外交」,也難有什麼新資訊,但只要經過解讀,還是有一定價值的,現節錄部分答案如下﹕

■阿奎諾三世 □沈旭暉

□你怎樣評價香港特首當時(就人質事件)給你的電話?你曾說他寫給你的信不合體統,假如他的上款不寫上你的名字,而只是給菲律賓的政府負責人,會不會效果不同?

■我充分尊重香港特首這個職位,一如我尊重其他國家的官員。我希望和各國政府官員建立友好關係,包括香港特首在內。

(解讀﹕香港特首作為一個中國地方政府官員,在過去數月,已獲菲律賓「充分尊重」。)

□你會否擔心人質事件會影響菲港關係,特別是因為港人聘請了大量菲律賓家務助理,而間接影響菲律賓經濟?

■我希望香港和菲律賓人民會在這事情後繼續作為朋友一起工作,因為歷史上,我們的長期友誼一直是互惠互利的。

(解讀﹕菲律賓對香港經濟的貢獻,不比香港對菲律賓經濟的貢獻小。)

暗示來港作供多此一舉

□香港死因裁判庭剛進行了關於人質事件的審判,傳召了不少菲律賓證人出庭。你是否認為這樣傳召證人是對菲律賓的不尊重?菲律賓政府怎樣回應香港死因庭的報告?

■我們國內的聯合事故調查及檢討委員會主席、司法總長已說過,香港的死因裁判庭的發現,和我們國內調查的發現是本質上一致的。

(解讀﹕菲律賓司法總長德利馬曾表示會親自來港作供,後來透露在外交部建議下,發現無必要來港;若菲律賓認為兩個調查報告沒有不同,似在暗示「多此一舉」。當然,香港死因庭一致裁定事件是「菲律賓政府疏忽所致」,菲律賓報告亦批評處理官員「無能」、「玩忽職守」,但本質上,前者的對象是整個政府,後者是負責處理的政府官員。在內容上,香港死因庭報告與菲律賓報告也有若干差別,例如前者發現有死者若獲即時搶救,可能有存活機會。)

□人質事件發生後,菲律賓和中國的雙邊關係有沒有受到影響?

■事件發生後,中菲關係遇上一些挑戰,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們有決心維繫我們和中國之間的深厚友誼和合作關係。

(解讀﹕中國政府在人質事件後對菲律賓施加的壓力,沒有引起菲律賓的不理解,因為它已被歸入外交行為,與其他中菲問題一併處理。)

作美國棋子 保中菲關係

□美國在奧巴馬上台後,在亞太區重新活躍起來;你去年在人質事件後不久訪美,簽署加入美國的「千禧挑戰」援助計劃。你怎樣評估美菲關係,又會否繼續深化和美國的關係?此外,菲律賓會否把中國的崛起視為威脅?

■我們把美國視為長期盟友,考慮到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希望和美國保持這種關係。至於中國,我們一直把和中國相鄰的距離,視為促進雙方經貿合作的優勢。

(解讀﹕菲律賓和美國的結盟關係是全方位的,目前不是中國足以取代的。「千禧挑戰」援助計劃是被研究員忽視的美國長遠策略,它通過美國政府制訂的「公平治理」、「經濟自由」、「造福於民」三大準則援助貧窮國家,來確保這些國家的發展模式符合美國要求,不少受惠國均在中國鄰近,包括菲律賓和蒙古。就是菲律賓政府表現欠佳,它依然是美國的棋子,這是它和中國交往的最大議價能力。)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