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從維基解密一宗中國外交懸案談起

【咫尺地球】維基解密雖然在西方成為話題,但它的中國部分未有太多震撼內容,不過有個別外交條目還是值得注意的,特別是在今天艾未未案成為焦點之時。當然,我們難以核實相關資料來源,真偽得由讀者自行判斷,這裏只是談這些資料反映的現象。

軟禁高耀潔 吳儀施壓地方政府

根據維基解密聲稱源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在2007年3月13日的電文,中國政府一直不希望關注愛滋病的高耀潔醫生被政治化處理,也就是不希望阻撓她出國領獎,也不希望把她列為異見人士。事源美國婦女組織「生命之聲」把她選為全球女性領袖,邀請她到紐約領獎,但她所在的河南省政府官員卻加以阻撓,怕會為河南製造尷尬,從而影響地方政府的政績。當時尚未擔任國務卿的希拉里以個人身分向北京表達關切,北京高層也希望高耀潔低調出國,最後副總理吳儀介入事件,向地方政府施壓,讓高耀潔解除軟禁領獎。維基解密引述的美國外交官認為,中國外交部明白軟禁高耀潔不符合外交利益,但又沒有應付地方官員的手腕,才不得不讓吳儀出馬。

在國際關係層面,這類資訊假如屬實,有什麼價值?首先,學界已有不少研究針對官僚對外交決策的影響,例如美國各地大使館會否因為逃避責任而故意隱瞞部分情報,就是足以影響世界局勢的例子。但以往西方一般假定中國的舉國體制,會減低官僚的獨立影響力,相信個別官員不可能公然做出有違國家共識的微觀決定,但事實上,上述例子似乎並非罕見,反映中央和地方官員在涉及外交利益的判斷上,不時有不同意見。這類證據出台,足以影響西方對中國外交的研究。

中國作為單一政體國家,很擔心地方尾大不掉,對香港潛在的憂慮亦在於此。但從上述案例可見,就是沒有香港特區的獨特性,全國其他省市也有條件影響國家外交利益,因為它們的內部行為也可以直接對外交產生影響,哪怕它們的職權沒有香港處理涉外關係的彈性。外交部在香港還有聯絡員公署,在其他地方就沒有正式編制(不算外交協會支部一類組織),以致出現類似情况,外交部長不能處理(維基解密引述外交部高層曾嘗試處理而不果),還得依靠其他中央領導。維基解密引述的美國外交官甚至認為,這是地方官員刻意利用自己施政對外交的潛在影響來制衡中央。筆者對這判斷有相當保留,但假如類似矛盾持續出現,如何催生有效機制,來確保中央利益同樣被地方領導人考慮,值得注意。

外交高層對外強硬 對內疏通

西方評論員一般假定中國各級政府的微小動作都是全國方針,或反映了中南海的意願,並以此調節對中國的外交政策。但事實上,不少案例似乎都在地方層面先以我們難以想像的微觀原因定案,基於種種背景得到國際注視,才進入北京高層視野之內,再得到更高層次的定性,過程中,資訊有一定反覆。假如這發生在西方或日本,一切還容易解釋,例如去年釣魚島爭議期間,日本地方法院和外交部的態度就明顯不一樣。但中國以單一政體為人熟知,北京就難以輕易解釋,一國出現反覆信息也不理想,處理外交的高層有時要一方面對外顯示強硬姿態,另一方面對內疏通斡旋,或替不時改變的定性解畫。高耀潔最終還是變相長留美國,這是否最符合中國外交部的利益大可商榷。至於在北京自信愈來愈強之際,西方的關注會如維基解密所言換來正面回應,還是有反效果,恐怕商榷餘地更大,但也許這不是維基解密引述的美國外交官所關心的事。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