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星期六

奧巴馬選美國總統惠澤肯尼亞?

【咫尺地球】美國總統大選逐漸熱起來,非洲裔的奧巴馬 在民主黨 走勢凌厲,最亢奮的除了其本土支持者,肯尼亞奧家的左鄰右里也興奮莫名。雖然奧巴馬並不很黑,不會說土語,沒有肯尼亞護照,是典型的美國名校精英教育出品,但他的父親可是純正肯尼亞故事主角,來自窮鄉僻壤、輾轉考入哈佛,被懷疑曾參與五十年代「茅茅運動」,充滿肯尼亞人的集體回憶。作為肯尼亞之子,奧巴馬曾在去年訪問非洲,肯尼亞一站自然最轟動,他也懂得迎合媒體,又是公開驗愛滋、又是號召反貪腐,對肯尼亞沒有多少實質改變,回國後的民望卻變高了不少。「奧巴馬熱」對肯尼亞,究竟有沒有價值?

從當地人的博客和文章可見,似乎肯尼亞人大多並不了解美國制度,以為一旦奧巴馬當選即可獨攬大權,肯尼亞就可以一夜脫貧。他們期望大量美援隨之而來,也要求奧巴馬像其他「海不歸派」一樣,將總統薪金上繳予依然健在的肯尼亞祖母,否則就是「大逆不道」——假如William Hung之子當選美國總統,而沒有惠澤沙田師奶,對宗族主義者來說,同樣是匪夷所思的。總之,奧巴馬始終要面對祖國知識分子的犬儒質疑,何况他借非洲過橋競選之前,從未聞對祖家有任何關懷。亢奮過後,恐怕肯美雙邊關係不但不會熱起來,反而可能走進期許失衡的低谷。

「戈爾式落選」更符合肯尼亞同胞利益

當年若望保祿二世成為教宗,波蘭天翻地覆;奧巴馬無論當選與否,對肯尼亞的衝擊可能同樣深遠,不過漁人也可能得利。假如他保持對祖家的抽離,最能獲益的,據當地學者預測,可能是奧家所屬的肯尼亞第三大族「撈族」(Luo)。肯尼亞立國以來,佔人口多數的吉庫尤人(Kikuyu)壟斷政壇,直到奧巴馬在美國冒起,撈人也覺得翻身機會已來臨。他們的領袖奧迪加(Raila Odinga)自稱是「奧巴馬弟兄」,將參與今年年底的肯尼亞總統大選,呼籲美肯兩國選民合投「奧奧配」,更將人工合成的「奧奧合照」印成海報。也就是說,奧巴馬可能被迫捲入肯尼亞的內部撕裂。

假如他願意介入肯尼亞內政,反對部落主義,鼓吹全國融合,主動以超然身分授權友好調解各族糾紛,其實,足以成為整合全國的圖騰。這大概是不少肯尼亞精英的盼望。但在競選期間和總統任內,這種盼望都是不設實際的,因為它不能為奧巴馬爭得一張選票,還可能予美國選民有「雙重效忠」的負面感覺。所以,為肯尼亞利益而言,肯尼亞人應向各自的神祈禱,祝願奧巴馬在美國大選出盡風頭、然後像戈爾那樣「險敗」,大徹大悟,離開塘水滾塘魚的政壇,改為地球普世價值服務,走到包括肯尼亞在內的世界各國,以美國「大熔爐」經驗,示範推動「去部落主義」。否則他真的當選美國總統,不能在非洲政策有突破建樹,反而動輒被祖家政客騎劫,只會令空歡喜的肯尼亞人更憤世嫉俗。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