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魔盜王》與西印度公司

【咫尺地球】在電影《加勒比海盜》系列,英國東印度公司一直扮演奸角,本欄曾談及它作為當代非國家個體(NSA)先驅的歷史地位。然而以東印度公司管理西印度群島,只是電影的借題發揮。加勒比海只有知名度較低的「西印度公司」,不但與東印度公司毫無關係,甚至不屬於英國,猶如不能改稱《魔盜王》主角Johnny Depp為Johnny Deep。今日加勒比海的政治格局正在改變,卻是西印度公司的遺產之一。

東印度公司Vs西印度公司

史上曾出現的東印度公司除了來自英國,法國 、荷蘭、瑞典、丹麥等國都有同類出品,目的都是通過商業模式進行殖民擴張,主要活動範圍在印度、東南亞和中國。後來有些公司隨着本國勢力挫敗而消失,英、荷兩國的東印度公司則成為印度和印尼的實質管治者,直到被國會直接取締。英國東印度公司雖然霸道,但一直沒有染指西半球,東、西之分當時以好望角為界。這是因為英國政府不願意和西半球的殖民力量進行零和式競爭(它在加勒比海的屬地不少都是靠講數、妥協弄來),而且西印度貿易以非洲到美洲的一條龍黑奴買賣為主,英國較早提倡人權,並不願以公開委託方式進行這種買賣。因此西印度公司史上只有三家,分別來自法國、瑞典和荷蘭,沒有英國份兒。

荷屬安的列斯群島的08大限

黑奴貿易變成非法後,西印度公司紛紛破產,它們的屬土移交至政府,包括荷蘭公司作為黑奴集散地的安的列斯群島(Antilles)。這群島的政治地位十分特別﹕公司解散後,群島六大島嶼結成聯邦,成為荷蘭殖民地,後來又升格為自治國,變成荷蘭兩大組成單位之一。問題是當公司業務不復存在,安的列斯群島也就失去向心力,加上荷蘭國力下滑,這群島嶼之間相互不和,又受到由強國(如英美)和鄰國(如委內瑞拉)拉攏。因此安的列斯的自主性一向較大,各島都有自己議程,就像公司有自己的方向。近年群島發現油田,它的低稅率政策和通用於荷蘭的部分稅務協定,也令它成了毒品、軍火等灰色貿易的熱門中介站,島嶼命脈已不能完全受荷蘭控制,阿姆斯特丹政府也只能睜一眼閉一眼含混過去。

當群島以半NSA方式運作,群島最繁榮的阿魯巴島率先在86年脫離母體,成為與群島同級的自治國﹔它不選擇完全獨立,就是害怕完全落入不同公司和幫派手中。2000年開始,安的列斯剩下的五個島嶼也紛紛進行公投,結果主島庫拉科(Curacao)和面積只有三分一個香港島大的聖馬田(St. Maarten)決定效法阿魯巴、成為自治國,剩下三島則結成「王國列島」,變成荷蘭直接管治的特別行政區,最大差別在於前者幾乎一切獨立自主,相當可能加入結構類似東盟的「東加勒比海組織」(OECS),後者則變成歐盟一部分和邊境地區(EU-OMR)。這改變將於08年底實施,屆時荷屬安的列斯群島將成為歷史。但無論形式如何,真正管理這批島嶼的,已開始變成各式大亨,和300多年前的西印度公司相比,可是殊途同歸呢。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