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貝隆夫人屍遊記

【咫尺地球】不久前,新聞報道「貝隆夫人被捕」,據說有讀者不知道這個貝隆夫人Isabel是翻版,還以為死人復活。不過Isabel的經歷,確實和麥當娜 扮演的Evita類似:同樣低下階層出身、從事娛樂、因美貌得軍事強人貝隆賞識、染指政治,還做到正牌做不到的事,即獲丈夫提名為副總統;丈夫死後,更扶正總統兩年,成為阿根廷 史上首位女元首。珠玉在前,貝隆選擇Isabel,就是要填補Evita死後的位置,希望再結成一對夢幻組合,但何以事與願違?

「假貝隆夫人」的占卜師

表面上,經濟一團糟令Isabel被軍人趕下台,間接埋下福克蘭戰爭的伏筆。但她在西班牙被捕,並非因為這些,而是被指迫害異己﹕估計她直接下令槍決的人數有1000,學者稱之為「右翼恐怖主義」,可見這案例,和智利皮諾切特下台後被陰乾一樣。不過,這些對民眾似乎都不太重要﹕「假」夫人不得民心的最大原因,還是她寵信一名極右占卜師,逼丈夫委任他為私人秘書,後來變成部長,統領秘密警察,軍隊才感不滿。寡婦遇上占卜、風水,往往一發不可收拾,又一明證。

「假貝隆夫人」下台後,長期在西班牙居留,因為貝隆和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關係極好。貝隆主義因Evita的平民色彩滲入左傾元素,她還懂得濫用國際援助、在國內派糖,但那加強中央集權、取締反對派、使用秘密警察的強硬作風,無疑頗為法西斯。所以貝隆主義在拉丁美洲被當成是左翼民粹,但在歐洲卻被視為納粹餘孽。不少納粹分子隱姓埋名,都首選貝隆治下的阿根廷,甚至有說希特勒沒有死,只是接受了阿根廷提供假身分的一條龍服務。Evita的最大貢獻,就是局部統一左右兩派﹔Isabel卻一味右傾,引發工會大罷工,成為軍方傀儡。新舊對比,可見美貌與智慧並重,並非常態。

超越左右的長青木乃伊

Evita死於1952年,但理論上,親眼看她的容顏還有機會,因為她死後被製成乾屍、保存極好(比毛主席好得多),這全靠當時阿根廷有首屈一指的木乃伊專家。貝隆希望將妻子製成標本可以延續神話,並為她建造紀念堂、自由神像,不過未及建成,自己就被推翻。自此木乃伊被禁展出,但政敵也不敢毁壞,唯有送她到意大利下葬。後來貝隆在70年代再掌權,Evita被重新挖出來,全身上下居然栩栩如生,堪稱真正艷屍。

史載她的屍體曾被政敵割下耳朵和指頭,來驗證是否蠟像﹔又有傳一名運送木乃伊的士兵受不住絕世容顏(她死時才33歲),和屍體發生性行為。這並非不可思議﹕慈禧太后陵墓被盜時,墓主因為口含夜明珠而面容完好,據野史載,士兵也在「好奇」下冒犯過「老佛爺」。貝隆在1974年病逝,Isabel決定將大婆木乃伊抬出來一併瞻仰。那時距Evita 之死已22年,群眾看不出這對夫婦早已時空永隔,就像死人忽然活回來,氣氛相當詭異。現政府將貝隆夫婦埋在深處,深怕那具超越左右的木乃伊借屍還魂,不過今天恐懼Evita的不再是右派,而變成當權的左派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