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星期六

BBC人質事件的「巴勒斯坦教父家族」

【咫尺地球】在加沙被綁架的BBC記者在哈馬斯 壓力下獲釋,這卻進一步強化了「巴勒斯坦 一分為二」的西方成見。當哈馬斯武裝佔領加沙、法塔赫退守約旦 河西岸,國際社會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也就變得公開透明。其實巴勒斯坦分裂已久,分裂的並非只有統治階級,而是整個社會在「半無政府狀態」下的自動分裂。綁架BBC記者的部落軍隊「伊斯蘭軍」,正是這狀態的典型產品。

「巴爾幹化」必產生「結構性恐怖分子」

伊斯蘭軍來自一個名叫達莫什(Dagmoush)的部落家族。這個加沙世界大族原來在國際社會寂寂無聞,如今卻因為和哈馬斯正面衝突,令人「刮目相看」。其實在過去一年,家族在強人族長Mumtaz Dagmoush領導下異軍突起,已成為半個加沙的實際管治者:連同所有旁枝計算,達家據說人數有一萬五千,在勢力範圍Sabra城有自己的防衛軍,也有加入政府建制的成員;有正規老實商人以壟斷加沙基建合約致富,也有成員以黑社會為生,Mumtaz即有「加沙教父」(Soprano of Gaza City)之稱。達家原來頗低調,和哈馬斯建立了策略性同盟,直到去年,有說哈馬斯拉攏其他世家、有說達莫什倒向敵對陣營,總之兩家反目。

類似案例在伊拉克 、黎巴嫩等國層出不窮,因為外國勢力干涉後,它們都變成「巴爾幹化」的實體,社會不完全受政府控制,產生了大量非國家個體(NSA),以各自的方式生存、競爭。他們的極端派系,雖然以恐怖方式爭取同一生存目標,但依然和母體的合法支部難捨難分。結果外來勢力的利益,就不會受到整合的挑戰。一位中東駐港領事認為,「巴爾幹化」是美軍出兵伊拉克的最大目標。其實在伊拉克以外,美國對其他中東國家,何嘗不是希望滋生大量NSA、甚至支持反美NSA成立,來取代單一政體﹖

製造「傳奇教父家族」方便西方「懸念外交」

至於真正的達莫什家族究竟是何方神聖,也頗堪玩味。他們現在被指是伊斯蘭軍幕後黑手,而這民兵組織又被指和蓋達有聯繫,「證據」是達家從前只顧經商、對伊斯蘭意識形態毫無興趣,現在卻兼營綁架勒索一類蓋達商標活動,「可見」有可能已被拉登收編。這樣的邏輯、這樣的辯證、這樣的宣傳,和扎卡維在伊拉克冒起時一模一樣,現在我們卻知道扎卡維的「傳奇」水分甚多,灌水的倒不是他自己,而是西方媒體。

這套製造「懸念敵人」的手法,本小利大:(1)假如哈馬斯向西方示好,西方可以將恐怖行為算在達家頭上;(2)假如哈馬斯不識相,西方可以形容他們勾結黑社會家族,後者又「明顯」勾結拉登,「可見」他們都是一丘之貉,這就是當年美國在伊拉克捧紅扎卡維,來「協助」拉登和薩達姆結盟的故技;(3)假如達家真有實力取代哈馬斯,成功後又可以變成反恐義士。Mumtaz Dagmoush是人還是鬼,並非沒有人看得出,而是根本毫不重要。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