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加沙陰謀論大全

【咫尺地球】以色列軍隊在加沙和哈馬斯全面開戰,一般評論歸因為一個「陽謀」,相信這是執政前進黨為求扭轉在選舉的劣勢,並利用美國政權交接的時機,才做出這大動作,與在野右翼利庫德集團鬥強硬。然而這主流解釋無疑漏洞不少﹕要是這能奏效,更證明所針對的以色列選民應選擇反對黨,因為這畢竟是反對黨的路線,而非沙龍從利庫德集團出走創立前進黨時的路線。更重要的是,要是這次以色列無功而還,哈馬斯在巴勒斯坦內部(不單是在加沙)的主流地位,就會得到鞏固,這風險並非一般以色列政客能承擔。

各論調均指和平不符美利益

因此,不同陰謀論紛紛出籠。它們在主流媒體難以面世,但在網絡世界,卻精彩紛呈。認為這戰爭只是為了推高油價的陰謀,未免太缺創意;更具前瞻性的陰謀論,包括下列3項﹕

一、這是美國主宰會、骷髏會一類神秘精英主義組織的陰謀,布殊和奧巴馬都是集團成員,分別飾演紅臉、白臉。根據計劃,以色列必須作出過分反應,利用美國政權交接期間為所欲為,以便以布殊為代表的美國右翼、乃至部分奧巴馬內閣成員,與以色列的利益綑綁在一起;然後,才由奧巴馬出場收拾殘局,繼續飾演第三世界朋友的角色,爭取阿拉伯世界的信任。這樣可以確保一點,就是防止以巴衝突在奧巴馬任內得到解決,因為他已有了說詞,解釋何以他不能在國內凝聚關於終結以巴衝突的共識。

二、歷史上,哈馬斯曾是以色列政府的扶植對象,用以挑戰從前據主流地位的阿拉法巴解派系法塔赫,這是公開的事實。因此,以色列右派和哈馬斯其實一直有秘密聯繫,雙方都明白要維持敵對關係,才能保證自身的繼續發展。因此以巴雙方的極端分子都擔心奧巴馬上台後,會促進中東和平進程,於是同意在關鍵時刻「忽然」把衝突升級,以維持各自在以巴內部的支持度。

三、根據《貨幣戰爭》那「一切都是為了貨幣發行權」的邏輯,海灣各國正醞釀推出共同貨幣「海元」,企圖取代美元的主導地位;特別是近月金融海嘯,更令這計劃被重新啟動。美國擔心石油美元的原產地出現具競爭力的貨幣取代品,唯有促使以色列在中東製造亂局,從而確保中東地區不穩定,來保障美元地位的不可取締。

這些陰謀論似天馬行空,但邏輯卻頗為連貫﹕它們都相信以巴衝突對既得利益者有利,不相信和平符合美國利益;相信美國有需要維持世界若干地區的衝突和對這些衝突的掌控,用以在非常時期解決國內危機,或起碼轉移視線。這假定也是有理論支撐的﹕根據國際關係新現實主義,維持可控制的衝突區,是大國的常見策略,因此美國利益不希望台灣融入中國,中國利益也不希望北韓併入南韓。這次衝突過後,假如利庫德和哈馬斯同時成為贏家,上述陰謀論難免愈傳愈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