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美國中期選舉的張力﹕佩林與金里奇

【咫尺地球】美國中期選舉一如民調所料,由共和黨取得大勝,控制了眾議院,但民主黨依然維持了參議院微弱多數,這其實是美國政治常見的鐘擺效應,不宜過度演繹。無論是小布殊還是克林頓,都曾面對反對黨主導的眾議院,但他們並沒有變成跛腳鴨政府,畢竟各種權力互相制衡的設計,正是美國憲法最自傲之處。反而在共和黨勝利的背後,好些幕後角色的動態,值得我們關注。

眾院前議長強勢 劍指總統大選

第一位值得一談的是眾議院前議長金里奇。他在克林頓任內出任這職務,一度企圖為共和黨完全制衡克林頓,在一切議案都與克林頓對着幹,令他成了近代最有影響力的眾議院議長,更當選《時代》年度風雲人物,這是其他議長極難得到的全球注視。他的強硬作風令自己樹敵頗多,最終發表了道歉聲明,但個人作風強悍依舊。金里奇並非過氣人物,他多次表示有意代表共和黨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奧巴馬當選後,金里奇是對他批評得最狠的共和黨元老,形容奧巴馬是「美國史上最差的總統」,警告他的醫療改革將把美國帶往「社會主義式獨裁政體」。由於他主政的眾議院是共和黨最「輝煌」的時光,今天共和黨再次以反對黨姿態入主眾議院,令不少老一輩黨人懷念起他的強勢領導,也令他的潛力再看漲。

另一位沒有明顯台前角色的,是2008年的副總統候選人佩林。她的國際形象十分糟糕,但在國內人氣高企,特別在共和黨內,有眾多獨一無二的優勢﹕年輕、女性(而且比希拉里有女人味)、有網上動員和籌款能力,而且長期身處偏僻的阿拉斯加,因而遠離被視為僵化腐敗的共和黨建制派。

佩林力撐茶黨 反幫民主黨一把

這次選舉奇兵突起的茶黨,與佩林關係千絲萬縷﹕她幾乎是第一位大力支持茶黨的知名政客,不斷為茶黨造勢拉票,把茶黨形容為共和黨的希望,也令她被一些茶黨支持者視為精神領袖。在初選期間,數位寂寂無名的茶黨候選人爆冷擊敗建制派得到黨提名,被認為與佩林的支持大有關係。在全國大選期間,佩林提供了一份支持名單,名單上的幾乎都是茶黨成員。

無論是金里奇、佩林,還是亨格比、羅姆尼等共和黨疑似2012候選人,似乎都積極爭取茶黨等激進派,情願在爭取到黨提名後才向中間傾斜,以免連初選也勝不了。弔詭的是,這策略正正幫了民主黨的忙。佩林被共和黨建制派視為不識大體,因為一些她支持的候選人儘管在黨內獲勝,面對民主黨人卻不堪一擊。以特拉華州為例,佩林大力支持形象和她本人頗為相似的非主流派候選人奧唐納(Christine O'Donnell)參選參議員,她在初選擊敗共和黨建制派屬意的候選人卡素爾(Michael Castle),後者曾任本州州長8年、眾議員17年,從政經驗與從未成功擔任要職的奧唐納不可同日而語。特拉華州原被視為搖擺州份,參議院的位置原屬現任副總統拜登,但由於奧唐納政綱過分保守,對中間派毫無吸引力,又缺乏政績,唯一本錢就是佩林,加上曾於2008年以30%的極懸殊比數大敗,這次在正式選舉同樣潰敗。共和黨建制派相信假如代表黨的是卡素爾,他絕對有機會奪下議席,而民主黨目前在參議院的優勢只有1席,佩林的「任性」令共和黨喪失了更大優勢。從這勢頭看來,只要奧巴馬調節政策,加強向中間路線靠攏,競選連任還有優勢。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